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叶红专: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7-12 11:55:53

新湖南客户端7月12日讯(记者 陈昊 彭梅)今天上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召开全州当前重要工作推进调度会,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历史使命,强化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不断夯实基础。

会上,湘西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曹普华就脱贫攻坚工作讲话,州委常委、副州长董怀敏就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讲话,副州长李平就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百日会战”工作讲话。湘西州委常委、副州长向恩明主持会议。与会人员还观看了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宣传片。

叶红专强调,要瞄准靶心、尽锐出战,下足绣花功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冲刺战。要巩固整改成果,提高群众满意度。对上级交办和州自查发现的各类问题要全面开展“回头看”,已完成整改的要巩固成果、防止反弹,还没有整改到位的要建立“一类问题、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责任机制,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特别是要抓紧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滞留趴账、扶贫领域信访等问题整改,确保个案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共性问题长效监管到位,做到整改保质保量保进度、措施见人见事见成效。要有的放矢做细做好群众工作,对扶贫信访问题要及时核实解决到位,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提高群众的满意度。要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总结宣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典型,增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动性和自信心。

要全面夯实基层工作,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对标对表户脱贫、村退出、县摘帽脱贫验收标准,以落实帮扶“三个一”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抓好动态识别、走访台账、数据比对、资料填写等基础工作。要推进“湘西为村”全覆盖,与“湘西e路通”“村权监督”微信群平台融合,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拓宽电商扶贫渠道。要始终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加大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治理力度,坚决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贪污腐败问题,以作风建设的扎实成效保障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要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管好项目用好资金。认真贯彻落实州里关于支持贫困人口发展产业稳定脱贫的指导文件,着力做好兴产业、置家业、增就业“三业”文章。兴产业方面,要通过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合作社带动,采取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有效方式,把发展100万亩茶叶和100万亩油茶作为支柱产业来抓,让每个贫困家庭都能在产业扶贫上得到实惠;置家业方面,要引导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小养殖、小庭院、小作坊、小买卖“四小经济”,让每个贫困家庭都有一份家业;增就业方面,要通过扩大劳务输出、增加公益性岗位和加强 “扶贫车间”建设,多渠道增加劳动就业。要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使用效益,全面落实公告公示制度,切实保障扶贫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要以感恩之心、务实之举,全面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全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按照中央有关部署要求,带着感恩之心、责任之心,扎扎实实推进我州与济南市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要以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中心明确工作目标,确保在三年内帮扶成效惠及我州4万以上贫困人口,带动全州2万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力争扶贫协作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以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为重点深化对接协作。要严格援助资金用途,所有援助资金用于县以下,主要投向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项目和产业,州县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确保把扶贫协作项目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惠民工程。要健全协作工作调度推进机制,州县两级都要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和专抓队伍,形成定期研究部署、调度推进扶贫协作的工作常态。要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感恩前行的良好氛围。

叶红专强调,要大力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文明创建“百日会战”,加快推动全州旅游高质量发展。要以旅游景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旅游提质升级。要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充分展示湘西旅游文明形象。要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和市场对接,切实让湘西旅游全面“火”起来。

叶红专强调,要咬定既定目标不放松,统筹推进协同抓好相关重点工作。要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推进力度,抓实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发力美丽湘西建设,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抓好棚户区改造工作,毫不松懈抓好信访维稳和安全生产工作。

在职州级领导,州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中央、省驻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州委参加会议。各县市、湘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各相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全体干部,各村(社区)支部书记、主任,各级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全州机关事业单位近年新录(聘)用驻村锻炼人员在各视频分会场参会。

责编:李孟河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