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杯掌上快评丨画外音,“功利足球”的旺市
新湖南 • 艺体
2018-07-11 15:11:38

陈惠芳

世界杯要催生出一个新的冠军,难。这不是“孕妇” 一个人所能决定的。场内外因素很多,一言难尽。

法国与比利时的比赛,已经告知是怎样一回事儿。比利时想强出头,没那么容易。所以,红魔出局,雄鸡留守,“大势”所趋。什么是“大势”?传统强队的主阵地不能丢,主旋律不能衰。

法国获胜,是要贺喜的。老谋深算的德尚,以“忍者神龟”的姿态,谋得了登顶的机会。如果“两星法国”顺利加冕,法比之战意义非凡。

但,胜利者依旧被“谴责”。“谴责”之声还不少。一夜之间,德尚成了一个“唯利是图”的商人,不择手段地获取最大的利益。

我熬夜,但我清醒。我牢牢记住了法比之战倒计时中的一个场景。大红大紫的姆巴佩,肆无忌惮地盘带比利时该快速发出的球,以此拖延时间。与其说是姆巴佩拖延,不如说是德尚整场比赛“阳谋”的一个缩影。赛后,比利时队长阿扎尔发出“宁愿跟着比利时队一起输球,也不想像法国一样用那种方式取胜”的愤懑,共鸣也在情理之中。

其实,世界杯从诞生之日起,无不披上“功利足球”的浓烈色彩。夺取世界杯冠军,就是最大的功利。说穿了,真正享受足球的只是一些弱小的球队。他们为一场平局欢呼,为一场胜利欢呼,甚至为一个进球欢呼。失败不足挂齿。拥有世界杯冠军头衔的球队,在淘汰赛的过程中,无心享受比赛,只能控制比赛。据此,被“谴责”的德尚,也应被“体谅”。作为德尚的马前卒,姆巴佩更应被“赦免”。

“功利足球”的旺市中,传统强队寸土不让。英格兰与克罗地亚之战悬疑已消,克罗地亚“在劫难逃”。

作者:陈惠芳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