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杯掌上快评丨传控已死?天才在路上!
新湖南 • 艺体
2018-07-11 13:37:25

陈普庄

本届世界杯,随着阿根廷、西班牙相继出局,坊间哀嚎一片:“传控”已死,有事烧纸。若是一家之言,倒也无可厚非,令人不解的是,原本不过就是那么两三篇原稿,经各位粘贴大师一发酵,几成风潮。

我们还没来的及弄清楚传控足球是怎么来的,就着急宣布它是怎么没的了。

“传控”打法原本就是个相对概念。就其内涵而言,顾名思义,依托于传接球来控制局面;就其外延而言,较高的控球率并极大程度上压榨对手的控球时间,从而获得比对方更多的机会。

从国际足坛近2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上世纪90年代的哥伦比亚、阿根廷,2010年前后至今的西班牙,瓜迪奥拉执教下的巴萨、拜仁、曼城,甚至亚洲范围内的日本队及其国内大部分联赛队伍,都是传控打法的典型代表。这些球队存在着这样一些共同点:极强的短传基本功,几乎很少长传;1-2名顶级中场;强力中锋的作用被弱化。

综上所述,本届世界杯阿根廷、西班牙等传控型打法的球队之所以早早出局,不外乎如下原因:阿根廷中场没有“节奏大师”,梅西个人定位不明确,同时又无法串联起球队的进攻;西班牙只有一个伊涅斯塔,单核无法保证球队流畅运转……至于日本队,在一场荡气回肠的对攻大战中败给比利时,只能说是硬实力和大赛经验的双重缺失,实际上其利用传控打法两次洞穿比利时队大门,已经令人叹为观止。

总而言之,足球运动发展至今,传控打法不但没有过时,反而是对球队协同作战能力要求最高,从某种意义上也是最先进的打法。正是因为要求高,才难免“曲高和寡”。

足球打法本来就没有“过时”一说,只有“适时”与否。合理的人员配备,因地因时制宜的战术部署,可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弗格森、穆里尼奥这样的战术大师,经常在落后局面下祭出上世纪50年代前普遍使用的4前锋阵型,也往往能收到奇效。曾经有段时间,人们层热衷于讨论352阵型在433面前是多么不堪一击,乌拉圭老帅塔瓦雷斯却是玩转352的绝世高手。在他的导演之下,你会觉得韩乔生“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的诗句是那么的美如画。

如果说过去两届世界杯的冠军属于擅长传控的“团队”,那么这届世界杯或许更青睐“天才”。俄罗斯世界杯最后4强无论胜负,都还有最后一场要踢。剩下的4支球队,无不是天才云集。实际上自梅罗时代以来,天才球员对比赛的决定性,已经体现得越来越明显,这也成为了本届世界杯最显著的技战术特征之一。昨晚的姆巴佩,已经完美地向人们科普了什么叫“传说中的罗纳尔多”。今晚的克英之战莫德里奇+拉基蒂奇这样的奢华中场,遇上才华被前辈拖了后腿的英格兰青春风暴,期待指数依旧爆棚。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