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硬实力”造就四强席
新湖南 • 艺体
2018-07-10 06:59:14

7月8日,比利时国家足球队在俄罗斯莫斯科郊外进行赛前训练。  图为德布劳内(左)在训练中。新华社发

湖南日报记者 周倜

1 走稳青训路,留得人才在

重返世界杯四强的这条路,法国、克罗地亚、英格兰分别用了12年、20年、28年,比利时则走了32年。如果说“十年磨一剑”,那么也确实该轮到他们“亮剑”了。

“没有青训谈何未来?”竞技体育中一句老生常谈的话,说容易,做到着实难。

四强中最受益于这句话的当属比利时。一个人口仅1000多万的国家,却拥有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这样天赋与能力并存的一流球星,绝非单纯的运气。1986年欧洲红魔曾获得世界杯第四,但从那以后他们跌进了谷底,2002年世界杯后的FIFA排名已经跌出前50名,低谷中的红魔痛定思痛开始实施“足球十年复兴计划”以及遍布欧洲的精英青训体系。而有着“快乐家族”之称的英格兰开创了自己独有的青训体系“英格兰DNA”。这项年轻运动养成计划,重点在于树立英格兰足球共同准则,在不同的局面下都能参照执行。近年来英格兰各青年梯队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2017年以来共斩获了4项冠军和1项亚军。

此外,克罗地亚也有着自己完备的青训,萨格勒布迪纳摩青训营享有盛誉,从U8到U19,已有构成完善的青训链条。莫德里奇、科瓦契奇等人均出自这个青训营。

放眼整片欧洲,各国之间的青训早已实现互通有无。例如比利时足协将一些优秀球员送到法国、荷兰等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培养,维尔马伦、阿扎尔等球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脱颖而出。这种“借鸡生蛋”的培养模式让各国得以弥补自己在人才储备上的短板,无形中更加丰满欧洲整个青训体系的羽翼。

2  无“王”又何妨,群星齐发光

梅西、C罗、内马尔相继离开,本届世界杯四强被贴上了“星光暗淡”的标签。仔细想来,其实并不是这么回事。

当今的足球运动似乎离“得一巨星得天下”的时代越来越遥远。巨星的草草出局让人们愈加清晰地看到一个事实——仅仅依靠一位灵魂人物拖着球队往前走,终究会拖不动。纵观四强,不是没有超级巨星,而是“星与星”之间,更懂得如何交相辉映,这是他们得以昂首挺进四强的最大要诀。

19岁的姆巴佩一战成名,几乎盖过了身边队友的光芒,可是高卢雄鸡却仍然可以打出多种可能性,因为他们还有杀手格列兹曼、防守大闸坎特等名将;三狮军团内没有绝对的“狮王”,哈里·凯恩固然亮眼,目前以6球位居射手榜首位,但别忘了队内也有多次贡献神扑的皮克福德,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马奎尔,以及带着“快乐精神”贯穿球场的斯特林;比利时坐拥由卢卡库、阿扎尔、德布劳内构成的“三叉戟”,名头也十分响亮,只不过此前在大众面前少了点“辨识度”;克罗地亚的莫德里奇是目前少有的世界级中场大师,但这位“艺术家”的身边也不乏科瓦契奇、拉基蒂奇、佩里西奇、布罗佐维奇等卫士,说克罗地亚有一个神“奇”的中场,绝不为过。

3 “英超元素”多,近半“自己人”

参加本届世界杯的球员中,英超贡献了124名国脚,人数领跑五大联赛,比排名第二的西甲整整多出43人。数量多,范围广,32强中有27支球队包含“英超身影”。四强出炉后,目前剩下的91名球员中,有41人来自英超,占据近半壁江山。

四强中的英格兰23名队员全部来自本土英超联赛,堪称血统最为纯正。如果三狮军团能最终问鼎,他们将成继2006年的意大利后,又一支23人全部来自本土联赛的世界杯冠军球队。

比利时阵中效力英超的球员多达12人,其中不乏英超豪门球队核心,例如队长阿扎尔是切尔西的重要力量,锋线上的卢卡库是曼联的最佳射手,中场核心德布劳内是曼城赛季最佳球员,驻守大门的库尔图瓦是英超最佳门将之一。

法国队在小组赛首战击败澳大利亚是依仗着效力曼联的博格巴灵光一现,而在之后的比赛中,效力切尔西的坎特也发挥出关键作用,身为英超2017赛季年度最佳球员的他称得上俄罗斯赛场上防守最好的中场之一,凭借场均3.4次拦截,列四强球员中该项数据的榜首。

四强中数克罗地亚的英超元素最少,只有洛夫伦一人在列,即便如此,他在1/4决赛面对俄罗斯完成全场最多的10次争顶,贡献不小。

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实力,英超联赛目前球员的平均周薪超过5万英镑,而排在第二的西甲为3.2万英镑左右。在此基础下自然也吸引了大批优秀教练员加入,瓜迪奥拉、克洛普、穆里尼奥、孔蒂等名帅均赫然在列。超强的商业能力无疑是英超联赛目前发展的关键因素。火拼的是“真金白银”,从现状来看,英超确实拼出了“物有所值”的意味。

责编:杨柳青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