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魔笛”之音,令人沉醉
新湖南 • 综合
2018-07-09 07:09:35

杨又华

他是一位沉默内敛、笑中还带点羞涩的男人,他也是一位中场指挥大师,视野开阔,脚法细腻,传控精准而从容,富于创造,带着天才的灵感和优雅的艺术家气质。以他为攻防转换枢纽的球队,场上总不乏诗情画意,令人赏心悦目。

我说的是皇马的中场核心,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全队精神领袖莫德里奇。中国球迷给他取了个雅号,叫“魔笛”。他确实像一支魔笛,其音魔幻迷离,令人沉醉。

伟大的人物,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多少年后,人们提起他,总会回想起一个时代。比如贝利,比如马拉多纳,比如克鲁伊夫、贝肯鲍尔。莫德里奇,已经和他的皇马队友们一起,创造了欧冠“三冠王”的传奇,也已经率领他的国家队创造了新的历史。他正在接近于创造完成属于他的时代。

齐达内、皮尔洛、哈维之后,当今足坛堪称中场大师者,唯莫德里奇一人而已。话说得中场者,得天下。阿根廷、巴西、德国、西班牙诸队,人才济济,兵马不可谓不强,之所以此次一一折戟沉沙,所缺者,中场也。克罗地亚,300多万人口的小国,其足球之所以能异军突起,天才“魔笛”的横空出世,当是关键。

8日晚,莫德里奇和他的队友们涉险过关,再续他的前辈苏克所创造的辉煌。俄罗斯队“点杀”了西班牙,此番则被克罗地亚队“点杀”。一些球迷预想的东道主或会靠着摆“大巴”一路“点”进决赛的戏码终究没有演下去。这里倒不是幸灾乐祸,以东道主强悍、坚韧、高效的表现,它进4强,也令人心服。只是,从观赏性来说,让天才“魔笛”率领的克罗地亚队去与另外3支号称“青春风暴”的青年近卫军竞逐,更让球迷期待。

“魔笛”的大时代就要来临了吗?率领一个小国的球队跨过半决赛,跨过决赛,一举登顶,这一前无古人的伟业能够在他手上完成吗?哎,这样的美景,想想都让人无比激动。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