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杯掌上快评丨别忘古训,枪打出头鸟
新湖南 • 艺体
2018-07-05 20:40:35


别忘古训,枪打出头鸟

陈惠芳

7月6日,世界杯重燃战火。从16强赛中突围而出、杀红了眼的球队,继续捉对厮杀。

首当其冲的是法国,法国首当其冲的是姆巴佩。姆巴佩这小子,一飞冲天,成了“出头鸟”。

中国有句古训,叫“枪打出头鸟”。不知道法国有没有类似的古训。反正,姆巴佩被盯上,被瞄准,当在情理之中。

与法国争夺4强席位的乌拉圭,还会让姆巴佩冲得那么快,飞得那么高吗?长枪短炮,准备着呢。法国与姆巴佩被普遍看好,乌拉圭也憋着一口气,想爆一个不是冷门的冷门。

乌拉圭很老,比谁都老。1930年首届世界杯冠军是谁?是乌拉圭。20年后,再次登顶。黄历确实有蛮老,但老黄历能说明问题。至少说明,乌拉圭是老牌强队,荣誉与底蕴都在。

凭我的印象,乌拉圭以硬朗甚至野蛮著称。温文尔雅“秀脚法”的球队,在乌拉圭粗重的“大腿”面前往往败下阵来。眼下,乌拉圭保持传统的硬朗,技术更细腻,速度更快。

乌拉圭与法国“有得一打”。法国有“小鲜肉”姆巴佩,乌拉圭有“老油条”苏亚雷斯。如果法国“不幸”被乌拉圭挤出4强,请别惊讶。

是鸟,就得飞,而且要飞得快,飞得高。这是鸟的使命,也是世界杯的使命。有时候,使命被称为宿命。“笼中鸟”实际上不是鸟,是玩物。姆巴佩不是玩物,必须飞,必须再飞出一片新天地。

或许,姆巴佩以其灵敏、机智,会飞出乌拉圭的射程之外。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