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世界杯掌上快评|“看看人家!”
新湖南 • 艺体
2018-07-04 07:38:25

杨又华

日本队输了,成为最后一支离开世界杯赛场的亚洲球队。

非常遗憾,他们在胜利触手可及之时,没有及时作出人员调整(主教练西雅朗说,2比0领先时还想再进一球),导致阴沟翻船。

看成绩,本届世界杯亚洲队差强人意。但看过程,看场面,看细节,亚洲足球进步明显。他们的表现,足可赢得全世界球迷的尊敬,完全可以昂首回家。

韩国队2比0掀翻卫冕冠军;伊朗1比0力克撒哈拉骑兵摩洛哥、1比1逼平欧洲冠军葡萄牙;沙特知耻后勇,最后一战2比1绝杀北非劲旅埃及;日本队更是斩关夺隘,半只脚踏进了8强。

就像工业化、全球化的推进,正一步步将世界“拉平”,现代足球理念、训练方法、技术手段的交流、推广、普及,以及高水平联赛的国际化,使得足球世界也变得扁平化起来,强弱分明的格局已经开始被打破。

亚洲球队的进步,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足球的全球化。日本、韩国和一批西亚国家都有国际化程度较高的国内联赛,同时,拥有一大批海外注册球员,其中日本的海外注册球员达到500多人。

全面开放,潜心学习,并根据自身条件铸造特色,几支亚洲强队迅速成长,在悄悄拉近与世界强队的距离。看本届世界杯不少场次的比赛,一种直观的感觉是,几支亚洲的代表球队已初具与世界传统强队一较高下的实力。尤其是日本队,其脚下技术的细腻、传控球的精准、防守的弹性、进攻的犀利、体能的充沛、打法的先进,真心让人佩服之至。

“看看人家!”目睹我们的“敌手”们在世界杯赛场玩得风生水起,中国球迷真是羡慕嫉妒恨,“宝宝心里苦”哇!

球迷心里苦不打紧,几罐啤酒可暂时给消了。关键是有关各方——我们的球员、教练、主管官员、俱乐部、专业媒体等等人士,应当有深深的“震撼感”“刺痛感”“耻辱感”,把差距认清,把问题找准,把办法找到,把虚矫苟且、急功近利的积弊扫除。苦心孤诣,励精图治,埋头奋斗20年、30年,中国足球或许有可能摆脱沉沦,逃出生天。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