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推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7-02 06:41:20

手机一点 服务上门

岳阳跻身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区,推出“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日讯(记者 徐亚平 徐典波)“现在好了,要保洁、医疗服务,只需拨打手机就行了。”近日,岳阳市岳阳楼区居民赵大爷拿着手机,拨通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热线,“点”了自己想要的服务。

岳阳市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通过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线上提供信息、线下提供服务,在服务对象与社区、医疗、家政等服务机构之间架起“智慧养老”桥梁,提高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前不久,民政部、财政部发布第三批36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名单,岳阳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岳阳借力创建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城市,将发展养老事业纳入“十三五”规划,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等,出台了10多个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文件,健全了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目前,已建成169家敬老院、30家光荣院、25家公办福利院和民办养老院、114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93个农村幸福院、152个城乡养老服务示范点。同时,大力引入社会力量,依托12个具有养老服务培训资质机构和基地,累计培训学员2万多人次;建立12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100多家各类养老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1.4万多名养老服务人员,形成了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养老、社会力量养老“三驾马车”强力驱动的态势。

岳阳市还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利用、改造现有厂矿医院和空闲废弃的厂房、学校、社区用房等,全力推进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已有19家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先后建成11个居家养老网络服务平台,已签订居家上门服务协议12万余份。目前,全市1835个村(社区)实现了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养老服务中心和医务室进行了有效融合,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分别达到78%、56%。

[责编:吴名慧]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