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河湖治理,湖南推出哪些大动作
新湖南 • 环境要闻
2018-06-29 07:08:12

河湖治理,湖南推出哪些大动作

两个多月来,多场会议多项行动传递湖南对“守护好一江碧水”最坚定态度

4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湖北、湖南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勉励大家守护好一江碧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

“守护好一江碧水”是总书记的嘱托。时至今日已两月有余,湖南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方面,作出了哪些新部署?

态度

把打好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

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后的第二天,4月27日下午,湖南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要切实把生态环境修复摆在压倒性位置,努力以湖南“一湖四水”的清水长流、岁岁安澜,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会议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长江经济带战略在湖南落地见效。

狠抓工作落实、确保落地见效,这样的用词体现了湖南对“一湖四水”治理的决心。5月11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大力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决议》,要求全省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狠抓落实,认真研究解决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本地本部门落实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决议还要求,加大督查问责力度,落实领导责任制,绝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不能搞选择性执行。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5月18日至19日在京召开。5月21日,湖南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要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继续大力实施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杜家毫要求,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责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历史性答卷。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解决制约长远发展的瓶颈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的有效供给,努力走好湖南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

6月22日,湖南派出的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组,全部完成对衡阳、邵阳、岳阳、常德、益阳、怀化、湘西7市州的进驻。

6月2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对刚刚拆除的下塞湖矮围问题进行剖析,强调要切实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

两个月来,多场会议多项行动传递湖南对“守护好一江碧水”最坚定的态度。

加法

河湖治理思路日趋成熟完善

对守护好一江碧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湖南采取了哪些新行动,作了哪些新部署?

拆除下塞湖矮围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6月3日,拆除行动启动,截至6月15日,下塞湖18692.6米矮围、3座节制闸全部拆除,内外湖水系完全相通,近三万亩湖洲回归洞庭湖怀抱。人民网评价,“从事件曝光到拆除违建,时间之短,力度之大,证明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折射出当地政府坚决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决心”。

不只是拆除矮围,近年来,湖南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出现了可喜变化。比如,洞庭湖8万亩欧美黑杨被清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全面禁采;再如,湘江保护与治理取得重大突破,Ⅰ至Ⅲ类水面水质断面达97.2%。

除了采取系列富有成效的治理行动,湖南河湖治理思路也日趋成熟、完善:坚持把河长制放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大局中来谋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突出湘江保护与治理、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两个重点”。

本月,省委省政府调整省河长制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杜家毫任第一总河长,许达哲任总河长,党政同责,齐抓共管。

减法

对污染企业实行“关撤搬”

湖南河湖治理的“减法”,体现在对污染企业的关、撤、搬。

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湖南交办的76个问题之一,也是全省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十大任务之一。全省共有12家企业需要整治,衡阳莱德生物金雁化工厂1000多吨的工业盐渣要处置。近日,衡阳环保部门对该厂这些工业盐渣强制封存填埋,实现安全环保处置。

日前,《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公布时间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公布仅相隔两天。《行动计划》表示,湖南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碧水方面,《行动计划》对洞庭湖水环境整治着墨很重。2018年,岳阳、长沙、常德、益阳4市要完成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船舶污染物18个收集点建设任务并验收。湘江流域重金属(土壤)治理方面,2020年,全省重点行业的重点重金属排放量比2013年下降12%。对91万亩以上受污染耕地进行治理与修复。

新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湖南正在以实际行动表明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担当

向党政领导干部要绿色政绩

有环保专家指出,牵住问责“一把手”这个“牛鼻子”,绿色政绩成为官员考核的重要指标,正在改变地方主政者“生态环境为经济发展让路”的固有观念。

这样的思路正在湖南践行。记者梳理《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现,党政领导的“绿色政绩”是任免升迁的重要参考依据。湖南将制定相应的考核办法,将考核结果纳入市州人民政府绩效评估重要内容,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内容,并作为奖惩和提拔使用干部的依据。

本报记者罗雅琪长沙报道

责编:秦慧英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