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龙须沟"蝶变公园 全省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完成131处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6-17 06:48:01

“龙须沟”蝶变滨水公园

全省地级城市170处黑臭水体整治完成131处,长沙市整治完成比例达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6日讯(记者 陈淦璋)每到清晨,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羽燕湿地公园附近的居民,都会相约到河边跑步休闲、读书交流。6月16日,200多位居民再度相约羽燕湿地公园晨读《诫子书》。“以前可不行,圭塘河太臭了。”活动组织者、环保公益机构“益友会”负责人朱移生说,现在水清了,环境好了,一种清新的文化气息悄然形成。

“龙须沟”变身滨水公园,圭塘河堪称样本。省住建厅透露,目前全省地级城市170处黑臭水体已整治完成131处,消除比例达77%;其中,长沙市24个黑臭水体全部消除,整治比例达100%。

2015年,国家统一部署黑臭水体整治。省住建部门组织全面摸底,全省地级城市建成区共查明黑臭水体170处,数量居全国第三。

为加快整治进度,省财政将地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纳入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二个“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工作财政奖补计划;全省地级城市170处黑臭水体,还打包申请了国家发改委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有关投资计划,并获批2018年度专项资金8000万元。我省召开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对接会,邀请地方政府、大型国有企业和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单位参与,推动政企银合作。

各地积极创新 整治模式。如,长沙对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多元水环境提升战略;湘潭市建立市级网格化管理平台,整合住建、环保、水务等部门力量整治黑臭水体;常德市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穿紫河综合整治成果亮相国家“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今年初,省政府又提出打一场市、县、乡(镇)、村四级黑臭水体整治“歼灭战”,明确了今年全省消除150处城镇黑臭水体的工作目标(含地级城市33处、县级城市76处,乡镇41处),并同步写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责编:胡泽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