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洞庭湖湖体水质稳定向好 2017年总磷浓度较2016年下降13%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6-16 06:48: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5日讯(记者 刘勇 曹娴)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我省正全面打响洞庭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全民保卫战,洞庭湖湖体水质稳定向好。

2016年以来,我省启动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等“五大专项行动”。

中央环保督察后,省委、省政府要求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洞庭湖区涉水问题加力提速整改,坚决按期完成。针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洞庭湖流域畜禽养殖污染、非法采砂采矿、欧美黑杨种植及断面总磷超标等18个问题,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多次调研,先后召开洞庭湖治理专题会议、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大会等9次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并启动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面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十大重点领域和九大重点区域整治。

在对自然保护区全面禁采和对84处侵占岸线、洲滩的砂石码头全面清理的基础上,我省编制洞庭湖区河道采砂规划,全面规范保护区以外的河道采砂行为。对重点湖库水产养殖、捕捞造成水质下降和生态破坏问题逐一督办整改。

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7.99万亩欧美黑杨于2017年11月提前清理到位,试验区和缓冲区的清理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两年来,洞庭湖区禁养区已退养8420户,拆除养殖栏舍356.11万平方米;拆除网箱2万口81.54万平方米,拆除矮围网围126处35.4万亩。

2017年,洞庭湖湖体水质11个省控评价断面均为Ⅳ类水质,总磷浓度为0.073毫克/升,较2016年下降13%。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