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让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8-06-16 06:43:58

让良好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三论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湖南日报评论员

“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三湘人民生活的增长点、展现美丽湖南形象的发力点”,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描绘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环保协同共进”的美景。

把思想和行动真正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自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推动湖南迈向高质量发展正确的“打开方式”。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色发展不仅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也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建设美丽湖南,必须让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生产、生活的全过程、全方面,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杜绝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冲动。当前,湖南一方面要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定力,退出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同时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业,用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量。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改革是根本动力。要用改革创新的手段,破解制约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创新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建立健全独立权威高效的环境监察体系,严格实行“谁污染、谁治理”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和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探索环境保护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综合运用经济、法律以及必要的行政手段,推动企业履行主体责任,为建设美丽湖南构筑牢固的“制度屏障”。

生态文明建设本质上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的深刻变革。推进这场深刻变革的举措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党的领导是否坚强有力。要自觉站在“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政治高度,坚决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扛牢抓实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答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这一事关国家、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性答卷。

优美怡人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普惠的民生福祉。每个人,既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受益者,也应当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参与者。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让简约节俭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内化成自觉行动,行之有效地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让生态文明建设赢得全社会最广泛的民意支持。

当“蓝天常在”“青山永驻”“清水长流”成为三湘大地的“常态”之时,就是湖南的发展真正迈向高质量之日。这一天,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正一步步到来。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