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生态文明新湖南,人人都是建设者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8-06-14 17:33:23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6月13日华声在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让青山绿水成为幸福新湖南的标配,是新时代赋予新湖南的使命,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丽生态环境需要的良方。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如何处理人类生产与自然环境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为湖南把脉:“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这些高屋建瓴的指示精神,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民本情怀,也为坚定不移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方向。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紧抓重点“对症下药”。杜家毫聚焦绿水、空气、土壤和农村,以四个“重点”开出防治污染“本土药方”:一是以“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持续推进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和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着力解决水污染、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问题;二是以长株潭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为重点,全面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三是以固体废物处置与加工利用为重点,不断提升固体废物专业化处置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四是以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为重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要讲求方式方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湖南有不少成功样本:益阳以垃圾发电厂纾解“垃圾围城”,垃圾焚烧发电日均供应3万户;岳阳通过拆除码头堆场、修复周边生态,44处非法砂石码头面貌焕然一新,岸绿了,水清了,候鸟回来了;常德傍水构建城市生态景观,让穿紫河从昔日“臭水沟”变身城市“绿腰带”;等等。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这些城市走出了湖南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子,也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了标杆。

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人人都是建设者。抓好生态文明建设,需要政府担当,也需要全民努力。这当中,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唤醒公众环保意识;需要有关部门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摆到突出位置,敢于较真碰硬,抓好责任落实。只有党群一心,干群一心,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效益观、消费观,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崇尚生态文明的良好风尚,才能凝聚生态文明建设最强力量。

“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我们期待并坚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民一心,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踏踏实实干,大美湖南必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也必将书写下新时代美丽湖南新篇章。(文/胡辉)

责编:肖秀芬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