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大美湖南 生态礼赞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8-06-14 17:27:16

何双江

6月13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会上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动员全省各方力量,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湖南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6月13日华声在线)

对于湖南来说,环境生态不仅是青山绿水的“颜值”,更是永续发展的“气质”。

细节里见真章,枝节处显真情。这次会议,或是湖南环保史上最高规格、最大规模的一次会议:由省委组织召开,是第一次;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命名,是第一次;省委书记、省长同时出席并讲话,是第一次。自上而下动员、干部群众重视,升级版的湖南生态环保大会,从形式到内容,皆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的重大行动,吹响了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湖南冲锋号。

如今,“两山论”深入人心,环境观达成共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建立并实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大力推动绿色发展,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率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实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在湖南,生态向好、环境向美,一切变化在山呼海啸又悄无声息地发生。岸芷汀兰、水色湖光,飞鸟掠过波光潋滟的水面,就像“芙蓉国里尽朝晖——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为主题的湖南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纪实展览里的画面一样,三湘时时可入画,湖南处处有诗意。近年来,湖南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守护好一江碧水”等重要指示精神,以“一湖四水”为主战场狠抓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质量出现可喜变化。

变化里有机遇,变化里有民生。正如杜家毫书记所言,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成为三湘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成为展现美丽湖南形象的发力点。走好湖南生态环保之路,当下的工作无非是两个抓手:一靠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二靠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与环保协同共进。

高看一眼才能先行一步,重视三分才能马到功成。一江碧水、一方净土、一片青天,这是大美湖南的“标配”,更是民生幸福感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件”。生态环境保护,湖南矢志向前。

责编:肖秀芬

来源:华声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