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人为本、注重细节”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6-13 07:23:41

好风凭借力 “凌空”正当时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项目铺排“以人为本、注重细节”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治 通讯员 刘丹青

一年前,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办公室贺荣华和同事在黄花国际机场旁看好了商品房。当时这里还是城乡接合部的样貌。由于工作忙,两人都没有来得及交订金。很快,房子被别人抢订了,现在,房价也上涨了不少。

空中铁鸟翱翔,地面车水马龙,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长沙东部一座“航空城”如今已初具规模。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周围140公里区域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这里,正由“城市的机场”转变成“机场的城市”。

在荒地和小山包上建成这座城,其艰难程度可想而知,没有筚路蓝缕的精神是不可想象的。但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者们并不是一窝蜂大干快上,而是按规律办事,既超前谋划、又留有余地,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握好进度和时效。

5月底,记者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综合污水处理中心工地看到,该项目已完成进度的70%。在“绿色生态智慧航空城”建设理念下,项目采用“预处理+AAO+高效沉淀池深床反硝化滤池+紫外线消毒”的处理工艺,出水按地表水标准IV类标准执行,达到国内现行最高标准。9月可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年底通水试运行,届时将有利于解决空港城污水排放问题。

该项目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40平方公里以内,其主要污水处理工艺段位于项目综合箱体内,污水处理臭气的密闭性好,对周围环境影响小。综合箱体顶部采用覆土、绿化的形式,地面将是园林公园,与周边环境和谐统一。

“临空经济区的发展,一定不能走先发展再治理的老路。环境保护与发展要同步,必要时要先行。”长沙县负责人介绍,污水处理中心一期建设规模为10万吨/日,一期总投资近5亿元,全部由长沙县财政投资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空港城校区一期建设预计于7月底完工,目前该校区的小学一、二、三年级及初中一年级400余名学生招生工作已全部完成,9月将开学。

北京师范大学长沙附属学校是北京师范大学直属的“十五年一贯制”以寄宿制为主、全日制民办非营利体制创新学校,其中空港城校区毗邻黄花国际机场,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一站式全覆盖。空港城校区今年秋季入学招生工作已全部完成,其中长沙县学生占九成。

“在同等条件下,我校会优先考虑临空经济示范区范围内的学生。”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北师大长沙附属学校空港城校区作为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重要配套设施,可满足示范区内企业员工子弟从幼儿园到高中各学段名校就读的全部需求。

“该校建成开学,有利于吸引更多企业在示范区内落户,为企业员工解决‘后顾之忧’。”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处于起步阶段,坚持以港聚产、以产兴城、以城聚人、港城融合,这也是必由之路。在发展速度上,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以“三做三不做”为原则,适度发展。“三做”就是对水电路气网、商场、酒店等基础配套设施和综保区等已经确定的项目,以及征地拆迁等,“已经看准了的事”拼命往前推;“三不做”就是对交通组织、产业方向、功能分区等暂时“还没有思考成熟”的工作,绝不盲目蛮干。

按照省领导“以人为本、注重细节”指示精神,长沙航空城共整合投资近370亿元,聚焦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中的突出问题,重点精细精准推进了环境整治、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环境保护“四大行动”。目前,基础设施项目机场大道、金阳大道和S210、S207全线通车,人民路以南片区道路顺利竣工验收,骨架路网基本成型,长沙临空体验展示中心正式向市民开放,临空变电站、综保区进出口展示中心、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正在稳步推进,五星级酒店、商贸综合体、中心消防站等配套设施在同步推进中。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