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记者直击朝美狮城会 和“核”只在一念间?
新湖南 • 时局
2018-06-12 14:40:42

新华社新加坡6月12日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12日在新加坡圣淘沙岛嘉佩乐酒店会晤。这是两国历史上在任领导人的首次会晤。

从见面、一对一会谈到大范围会谈,媒体镜头记录下,两人3次握手。

此次会晤能对无核化和朝美关系起到何种影响,也是媒体最关心的话题。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新加坡海峡时报供图)

为报道这次备受关注的会晤,新加坡方面设立的国际媒体中心12日一早就开门迎客。

新华社记者清晨6点半抵达媒体中心,场内已经有一些同行开始筹备报道工作。

【报道“第一招”——刷手机】

此次会晤对外披露信息较少、不确定性贯穿始终,各媒体的压力不小,同行们一直密切关注着美朝双方可能的表态,尤其是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的个人账号。

记者抵达媒体中心前后,不到早上6时半,特朗普发了一条推文说,美国国内有不少人批评这次会晤,但目前美方在人质、朝鲜中止核试验和导弹发射等环节取得了一些进展,让那些批评他的人们“无话可说”。

6月12日,各国媒体在新闻中心拍摄朝美领导人正式会晤历史瞬间。(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此时,有记者收到美国白宫方面的电邮通知,下午4时美方将在新加坡当地一家酒店举行记者会。

据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12日提供给记者的最新数据,此次共有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415家新闻媒体的逾2500名记者正式注册报道此次会晤。

【报道“第二招”——看直播】

由于此次朝美领导人会晤仅有极少数随行媒体记者获准拍摄,大部分记者须守在媒体中心观看公共信号直播,新闻人忙碌的身影也成了互相拍摄的目标

接近上午8时,国际媒体中心内一进门的大房间里几乎座无虚席大部分媒体同行已各就各位紧盯屏幕,工作气氛紧张起来。

6月12日,媒体记者在新加坡国际媒体中心观看朝美领导人会晤的直播画面。(新华社记者秦晴摄)

新加坡方面从7点多起就开始提供公共信号直播。每一个节点,都能在媒体中心内引起一阵忙乱。

直播下,上午8时许,特朗普的车队驶离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随后不久,金正恩的车队也驶离下榻的瑞吉酒店。镜头记录下,金正恩下车时手拿文件夹,特朗普佩戴红领带。

此时,镜头转向嘉佩乐酒店内另一侧,两条长廊正中、数级台阶上,红毯已经铺就。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供图)

在少数随行记者持续不断的照相机快门声中,金正恩和特朗普相对而行,各自走过一条长廊。大约上午9点04分,在红毯正中,两人第一次握手问候,时长约12秒。

遥相呼应,红毯握手一刻,媒体中心内响起连续拍摄的快门声。众多媒体同行起身关注屏幕,还有记者站到桌上拍摄媒体中心内的画面。

随后,朝美领导人面向媒体记者留影,表情略显严肃。特朗普伸出手臂做了一个“请”的姿势,两人转身走向一侧长廊。从公共信号提供的画面可见,两人在拐角处稍有交流,在各自译员陪同下,走进室内,准备开始一对一会谈。

随行媒体获得短暂拍摄时间。镜头前,特朗普先开口,期待会谈“大获成功”,他相信“双方能建立很好关系”。

听译员翻译过程中,金正恩笑了。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供图)

经译员的英文翻译,金正恩表示,双方“走到这里不容易”,昔日成见和惯有做法阻挡住了双方,但双方“克服了一切障碍”得以走到这里。

在听翻译的过程中,特朗普频频点头。

镜头前,两人第二次握手,面露笑容。特朗普向金正恩竖了一下大拇指。

双方一对一会谈大约持续40分钟。

大约9点52分,双方大范围会谈开始,随行媒体再获短暂拍摄机会。镜头下,双方团队面对面分坐长桌两侧,金正恩和特朗普隔着桌面伸出手,第三次握在一起。

6月12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右三)在新加坡举行会晤。(新华社发,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供图)

据白宫前一天披露的信息,双方随后还将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一行计划当晚离开新加坡。

直播信号结束后,随即有各国电视记者在镜头和聚光灯下进行直播报道。还有记者手持自拍杆和手机,一路自拍报道。

【报道"第三招"——平常心】

朝美在朝鲜战争后一直处于高度军事对峙状态。在寻求安全稳定、合作共赢的时代趋势下,朝鲜半岛今年年初起出现对话缓和势头。朝美近期围绕两国领导人会晤密切沟通并取得积极进展。金正恩与特朗普10日先后抵达新加坡为此次会晤做准备。

舆论普遍认为,本次会晤有望对实现半岛无核化与持久和平起到重要作用,但由于朝美长期缺乏互信且在多项关键事务上存在分歧,会晤过程和结果都将充满“最后一分钟”悬念。正如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说,朝美领导人面临“艰巨任务”,难以通过本次会晤“一蹴而就”,但这是朝美双方走上对话道路的“第一步”。

在全球期待的目光中,朝美两国相向而行,国际社会乐见其晤,乐见其成。此次会晤之前,中朝、朝韩、韩美领导人分别举行了双边会晤,共同推动半岛迎来开启无核、和平、繁荣新时代的历史性机遇。(记者:陈瑶 孙浩 耿学鹏 夏立新 陆睿 林昊,编辑:王丰丰 杜健)

责编:肖秀芬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