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他们的故事”舞蹈剧场在长精彩亮相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8-06-11 17:35:39

“他们的故事”舞蹈剧场在长精彩亮相

用肢体语言讲述舞者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1日讯(记者 陈薇)6月10日晚,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中南大学)主办,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和长沙市人艺舞蹈团承办的“雅韵中南”高雅艺术进校园——“他们的故事”舞蹈剧场在中南大学南校区礼堂精彩上演,师生们用舞蹈来讲述自己真实的故事,以真情表达内心故事与情感。

据了解,他们的故事舞蹈剧场作为中南大学精品课程,它不是单纯的舞蹈表演,也不是简单的学生编创课汇报,而是将心理学与舞蹈编导融合的一种教学方式的尝试,旨在用非语言来表现语言,用舞蹈来讲述自己真实的故事。

中南大学音乐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郭贝贝是该课程的创建者,同时也担当此次演出的总导演。当记者问道,为什么要把心理学与舞蹈编创结合?她回答说:“身体是不会撒谎的。我在学习心理学和舞蹈编导的过程中发现,我们的‘心理’主宰着我们的心情、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心理环境的松解是可以影响身体的变化的,于是我尝试着把舞蹈编导与心理课程结合起来,让学生们用舞蹈来传达内心真实的感受。”

郭贝贝坦言,自从有了这个想法以后,她实验了4年时间,通过不断的尝试,终于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她说:“这个课程打破了传统舞蹈授课模式,以游戏的方式引入,观察与讨论、体验与情感分享、文字板书与创造相结合,放开身心舞动心灵,放松并释放自己的情感,身心合一。学生们通过这种新颖的学习模式,提升了对人的内心感受、言语和行为感知和认知效果,同时也释放了内心被压抑的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该课程除了结合舞蹈创编知识的理解与运用,郭贝贝也经常与学生们展开“一对一”的促膝长谈和小组讨论,让同学们直面内心,获取能量和支持。不少学生反映,郭老师的这种独特的舞蹈方式,不仅让自己敞开了心扉,同时也勇于突破限制,敢于运用更多肢体动作来表达自己的情绪。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这些学生用舞蹈对自己内心深处的情感进行深度挖掘,一个个真切的故事这样浮出水面,跳出了属于自己的故事。

当晚的演出高潮迭起,现场掌声不断。一位年轻母亲看完之后感言道:“这些舞蹈表演将舞者的内心感受编排进舞蹈里。看完后,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大部分95后孩子的痛苦和对抗主要集中于跟父母的关系,特别是母亲。我默默思考了一下我跟崽崽的关系,看来,小朋友最向往的就是‘妈妈出差后,生活中连空气都是自由的’。”还有一些在校学生说,看了贝贝老师的“他们的故事”,有感动,有反思,也有感悟。一位女生略有所思地说:“接下来,我也好好地写我的故事。我的故事从哪里开始呢?又会在哪结束?好好地把这支舞跳完来,跳出属于自己的风采,为了希望,打破枷锁,用力的去舞吧!”还有一些老师认为,郭贝贝的教学改革值得思考和借鉴,将心理融入舞蹈,使舞有魂;用舞蹈宣泄疗愈心理,不失为心理治疗的一个好方式。不少同行看完演出后,也给出了一些真知灼见,认为今后如果要将舞蹈推向更大的舞台,可适当增加一些亮色,传递更多的快乐情感。

导师介绍:

郭贝贝,青年舞蹈家,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硕士毕业。现任中南大学音乐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百名精神分析客体关系取向心理咨询师、湖南省精神分析动力取向实战型心理咨询师。

创作有舞剧《君生我未生》,舞蹈原创作品专场《湘灵》《大美于心》;出版有专著《舞蹈编导理论与教学》《舞蹈艺术语言的表现研究》;其作品曾获得2016年度湖南省委宣传部文化事业专项基金支持,2016年湖南省文联文化事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创作项目支持。

(照片均由通讯员孙波辉 摄)

作者:陈薇

责编:罗雅琴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