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随笔丨游宇明:总有一片云会下雨
新湖南 • 专栏
2018-06-11 09:18:43

总有一片云会下雨

文丨游宇明

很喜欢一句话:“总有一片云会下雨。”喜欢它,是因为它显示出了一往无前的豁达与确信。

在清末,左宗棠是个牛人,能说会道,文章好,字写得漂亮,知识特别渊博,天文、地理、军事、经济都懂一些,湖南巡抚骆秉章非常信任他,请他做师爷,许多时候都是听他的。某年,零陵总兵樊燮来巡抚衙门,没向左宗棠行礼请安,使得拥他人之权而自重的左宗棠非常不满。樊燮觉得自己没错,一个正二品的武官,向一个无品无级的师爷行礼,毫无道理。左宗棠对他骂了一句:“王八蛋,滚出去。”自然为日后的纷争留下了隐患,最危险的时候,左宗棠甚至有性命之虞。好在左宗棠跟曾国藩相厚,老曾办团练还没离开湖南时,左宗棠给第一次带兵打仗的曾国藩出过许多高明的点子,引得曾国藩刮目相看。左宗棠决定投奔曾国藩,实践也证明了他远大的眼光,短短一年,他就由四五品的小官员升为从二品的浙江巡抚,与樊燮的纠纷无人再提了。

现代著名作家凌叔华出身官宦之家,其父凌福彭曾经做过直隶布政使,凌叔华长得漂亮,性格温文尔雅,从小拜名画家为师,极有绘画之才,文章也写得特别出色,当时喜欢她的男生很多。然而,凌叔华一生最钟情的却是徐志摩,她爱徐志摩的英俊潇洒,爱他的激情如火,爱他的浪漫温情。想不到的是,徐志摩最后选择的却是陆小曼。因为与徐志摩共度一生已经无望,凌叔华嫁给了痴心待他的文学评论家陈西滢,两人白头偕老,同样成就了文学史上的一段爱情佳话。

人心是容易沙漠化的,挫折、讥讽、疾患、地震、车祸等等都可能使人一时灰心丧气。痛到极处,往往渴盼命运的甘霖,然而,这甘霖似乎有点调皮,有的人不久得到了,有的人守望一生依然只是梦想。

其实,于生命而言,最可怕的并不是外界的变化,外界的变化再大,只要我们有足够的勇气,总会扳回一些东西,真正可怕的是自我固守。所谓自我固守,就是明知情境变化了还不愿意面对,还不能焕发走出废墟的勇气。固守的人不知道:生活中很多东西失去了就不会再来,继续等待,就像等待一朵委地的春花由打皱到枯萎到化为尘泥,事情只会更糟,而绝不可能更好,我们真正应该做的,是将不愉快的过去洗掉,带着微笑开始新的路程。不难设想,如果左宗棠不懂得“总有一片云会下雨”的道理,像个傻瓜似的一直呆在两湖地区,后果会如何;也不难想象,假若凌叔华死死吊在一棵树上,而不知变通,她的感情会是个怎样的结局。

当然,相信“总有一片云会下雨”,并不意味着只要改变了环境就可以消极等待。生活常识告诉我们:天空有时虽然出现了可能下雨的云,但它总是犹犹豫豫,要下不下,在此种情境中,你不妨拿出人工造雨的高射炮来轰它几下,助它下雨的决心。天自动下的雨固然省事,但通过你的努力而下的雨不是更有成就感,更能体现出一个人生命的活力、精神的伟岸吗?

这个世界从来没有救世主,我们渴望获得的任何东西都必须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选择义无反顾的远行吧,只要远行,总有一片云会下雨。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