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两天三地!看峰会召开前习近平的密集日程
新湖南 • 中南海
2018-06-09 13:06:11

【习近平的上合青岛峰会时间 ①】

两天三地!看峰会召开前习近平的密集日程

9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就要在山东青岛正式拉开帷幕了。

峰会开始的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工作日程排得满满:

两天三地,多场活动,既有庄重热情的欢迎仪式,又有真诚融洽的深度会谈;不仅颁授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还在冰球赛场为青少年运动员开球……

让我们一起来“回放”这些精彩瞬间——

【8日 15:00 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普京举行欢迎仪式并会谈】

习近平为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欢迎仪式。随后,两国领导人举行会谈,就上合组织和两国关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谈上合组织——

习近平:中方愿同包括俄方在内的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一道,以青岛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确保上海合作组织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普京:俄方赞赏中方担任上海合作组织主席国为推动成员国合作所作努力,支持中方成功举办青岛峰会,愿密切双方在国际地区事务及联合国、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

【17:50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颁发“友谊勋章”】

会谈结束后,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为普京颁授首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19:40天津体育馆——共同为冰球开球】

授勋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和普京共乘高铁前往天津。仅仅半小时的车程,两国元首在高铁上见证了中俄铁路和货物运输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两国元首来到天津体育馆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赛。他们步入冰场,同两国小球员们逐一击拳问候,并亲切交谈、合影。

习近平和普京在冰场中圈共同执冰球落向冰面,为比赛开球。

事实上,习近平和其他成员国元首的“上合之约”从6日便已开始——

【6日——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举行会谈】

值得一提的是,改革后的国事访问欢迎仪式当天首次启用。改革涉及调整外宾主车抵达路线并在沿途增加持旗仪仗兵、增加吹奏小号次数、改进仪仗队、改进军乐团队列行进吹奏表演等主要措施。

热恩别科夫表示,吉方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愿同中方加强经贸、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协力打击“三股势力”,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吉尔吉斯斯坦坚信,在中国领导下,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一定会圆满成功。

【7日——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举行会谈】

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打击“三股势力”,愿继续同中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亚信会议框架内沟通协调。

【精彩预告】

接下来的两天,习近平将在青岛为与会各方来宾举行欢迎宴会,共同观看灯光焰火艺术表演,并将先后主持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同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结合青岛峰会,习近平还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记者:伍岳、荣启涵、吴嘉林)

责编:张璐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