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长郡梅溪湖中学名师点评地理试卷:聚焦学科核心素养
新湖南 • 招考信息
2018-06-08 19:57:58

长郡梅溪湖中学名师点评地理试卷:聚焦学科核心素养,突出考查关键能力

点评人:长郡梅溪湖中学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陈宪

今年全国I卷文综地理科试题延续了往年命题风格,严格依据考试大纲,聚焦学科主干内容与核心素养,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从考题知识分布看,人文地理分值较往年大。从考查的区域看,中国地理仍然是重点,今年考题区域背景仍然回避了I卷的所有参与省份,而东北、西南等地出现频率高。两道主观题区域背景恢复了“一中一外”设置。从引用的素材看,紧密结合热点,如36题通过中国对俄罗斯的能源开发和港口建设来考查“一带一路”,37题考查东北松嫩平原小尺度区域生态环境,1-3题考查高端设备制造业,而9-11题则通过旅游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境考查区域认知与地理实践力,也同时考查学生对于中国国情的掌握,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命题者通过优选考试内容,精心创设情境,突出地理思维品质,实现高考地理试题的育人价值、选拔功能和引导教学的作用。

和去年相比,主观题文字阅读量有所减小,取消原理题,恢复了开放性试题。试题难度相比于去年整体偏易,但对考生来说,一些题目仍需要缜密思维,反复推敲,少数选择题会让学生左右为难,想得高分并不太容易。

命题趋势及方向: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高考的考查关键,它包括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和地理实践力。近年高考对于单纯理论知识的考查越来越弱化,题目都以真实情境引入,更强调学以致用,特别注重与生产生活相关联,这也是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必要保障。“一带一路”、当代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伟大成就、能源安全、生态环境脆弱区的保护与修复、农业可持续发展、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精准扶贫、区域协同发展等都是近年和未来几年高考不会回避的热点。

对学生建议:掌握基础知识、夯实基本原理,同时一定要多关注时政和社会,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投身地理实践。身边的地理无处不在,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能激发学习地理的兴趣,建立综合地理思维,从而帮助我们解决更多的现实问题,这也正是高考的命题导向。

记者 刘镇东 整理

责编:胡泽汇

来源: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