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闲田”养鱼 一季多收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6-06 06:48:39

湖南日报新湖南6月5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朱孝荣)“闲置的稻田养鱼成本低,今年冬天再多养点,赚了钱把房子装修一下。”6月初,资兴市州门司镇水南村贫困户付跃煌说,他去年10月在5亩冬闲田放养禾花鱼获得丰收,200多公斤活鱼在“五一”节已全部售出,赚了1.5万元。

水南村地处资兴市东部山区,平均海拔近800米,生态良好。以往秋收过后,数千亩稻田成了“闲田”。去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争取到“冬闲稻田养鱼”试点项目,采取补贴鱼苗款方式,扶持30多户贫困户养鱼200多亩,实现“一田多用、一季多收”。鱼苗每公斤36元,工作队补贴20元,贫困户出16元。当地水产部门派出技术骨干,到村里举办禾花鱼养殖培训班,并提供“一对一”技术指导。

“我们村适合稻田养鱼,去年10月投放的鱼苗,今年4月底捕捞时,长了半斤左右。”村委会主任邓智平说,试点项目很成功,纯生态放养的禾花鱼很受市场欢迎,许多饭店老板直接来田间收购。

记者从资兴市扶贫办了解到,今年,该市将在海拔500米以上适渔区,全面推行冬闲稻田养鱼项目,摸底面积达6000多亩,以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