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深读丨一个都不能少:以爱之名,许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新湖南 • 民政要闻
2018-05-30 10:23:10

(原标题)深读丨一个都不能少:以爱之名,许孩子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周红泉 詹娉俏 通讯员 邓文艳 张雪芬 刘明明 实习生姚帅

导读

“我不觉得苦,反而觉得很幸运。有这么多人关心,我们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这是长沙宁乡孤儿张香(化名)和姐姐共同的心声。

她们曾是不幸的。父母均因绝症离世,家庭变故一度将姐妹俩击倒。

她们也是幸运的,党和政府的温暖,让她们感受身边如潮关爱。

姐姐考上武汉理工大学,高二的张香考上一本也没问题。

这只是湖南推进儿童福利事业发展中的一个小小缩影。

从孤儿、到留守儿童;从困境儿童,到流浪未成年人……

福利普惠,分类保障、一系列事关儿童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一批与儿童密切相关的民生实事有效实施。

“为民爱民,一个都不能少!”——我们以爱之名,许孩子们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让阳光照进你心里

(图为张香和孩子们接受爱心捐赠)

眉清目秀,笑容灿烂。

5月22日上午,宁乡七中。笑起来的张香,如五月的风,温暖、清新。

在班主任刘老师的眼中,16岁的张香懂事,学习自觉,乐观开朗,与同学相处融洽。高二这年,学习成绩跃至全校20名之内。

“估计明年考取一本不成问题。”刘老师甚是欣慰。

这个花季少女,曾一度被命运扼住喉咙。

出生于宁乡市流沙河镇的张香,父母一生勤劳,家境在当地算是殷实。

厄运突如其来,张香的母亲和父亲先后于2013年和2015年患绝症离世。

当时,张香的姐姐正在宁乡一中就读。家庭变故几乎将两姐妹击倒。

困境之中,党和政府伸出温暖的大手。

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儿童福利事业发展。早在 2011年,湖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实施意见》,从制度上明确孤儿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和就业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

——这是面向全省孤儿、具有普惠意义的制度,标志着全省孤儿保障工作走向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轨道。湖南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等部门,制定一系列文件,就孤儿身份认定、孤儿保障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建档发放等制定具体办法措施。

张香姐妹可享有的保障有——民政部门发放的全省散居孤儿每人每月800元的生活保障,直至18岁。如果考上大学,一直保障到大学毕业。

(免费孤困儿童做体检)

此外,“明天计划”的医疗保障——即全省未满18岁社会福利机构中养育的病残儿童和社会散居孤儿全部纳入医疗救助范围,且不限病种。

还有,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等各类公益爱心,不断涌来……张香姐妹甩掉思想包袱。姐姐顺利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村主任周良才展示的姐姐大学生活照,笑容和妹妹一样的阳光。

张香姐妹的老家,年迈的祖父母满含热泪,“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照顾,不然我两个孙女就毁了。”

拳拳爱心涌向更多像张香姐妹一样的“特殊儿童”——

这是一份沉重的数据——湖南省目前有孤儿3.4万名;这更是一份爱的清单——7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21亿元资金保障孤残儿童基本生活。“明天计划”中,部、省两级累计投入福彩公益金4000余万元,资助手术矫治和个案救治孤残儿童4000余人次。

与此同时,儿童福利机构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十二五以来,湖南14个市州都新建一所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儿童福利机构,极大改善孤儿的养育条件。 2016年,湖南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儿童福利机构转型发展的思路——将养育范围扩大至困境儿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儿童福利机构工作等,得到民政部推荐。


(图为平江县福利院康复老师给孩子做康复)

爱与温暖不断升级。去年12月,省民政厅联合省财政厅下发通知,自2018年1月起,社会散居孤儿由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800元,集中供养孤儿由每人每月10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200元。省财政补助标准由每名孤儿每月70元提升至170元。

“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关心关爱我们的人。”张香有些拘束,语气却很坚定。我们分明已看到,洒在张香脸上的阳光,正一点点照进她的心里。

许你一个更美好的明天

不爱笑,脾气暴躁,一点小事就会与同学争执,甚至动手。

这是13岁的女孩“杭杭”曾经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

“杭杭”是怀化溆浦县统溪河镇人,从小双耳失聪,能说话,爸妈不在身边,成为特殊的“留守儿童”。

她的眼睛里,一度没有一个13岁女孩应有天真烂漫,只有冷漠和防备

老师反映:“她甚至爬到二楼栏杆上准备跳楼。”

在溆浦县统溪河镇3699户15332人中,其中留守儿童646人。去年3月,在该县民政局关心和指导下,统溪河镇成立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针对“杭杭”的特殊情况,关爱中心和帮扶老师没有后退,而是倾注更多的关爱。

老师给“杭杭”换一个性格好的同桌,用榜样的力量关心她、帮助她、引领她。帮扶老师发现,心思细腻、多疑的“杭杭”很有文学细胞,喜欢阅读。在“杭杭”的世界里,“书”是她的好朋友。

于是,帮扶老师经常跟她聊文学,拉近心与心的距离。后来统计,老师和她聊天记录有好几万字。帮扶老师还常带她到留守儿童关爱中心与父母进行视频聊天,参加关爱活动,感受亲情的温暖。

在“杭杭”生日那天,帮扶老师亲手煮了一碗长寿面,端到“杭杭”手里。这一小小举动,却暖到了“杭杭”心里。她流着泪给了老师一个深情的拥抱,并连说了三声“谢谢老师”。

现在,杭杭的性格上开朗多了,自虐轻生的想法没了,跟同学相处融洽,学习上自觉主动,这学期总成绩冲进了年级第9名,笑容总是挂在这个“留守花朵”脸上,美极了!

(关爱留守儿童。记者唐俊摄)

这样的暖心故事,常常在我们身边上演。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要给留守儿童美好的明天”——这是省委书记杜家毫在湖南省十一次党代会上发出的铿锵之声。省长许达哲在省“两会”上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进行专门部署,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的未成年人(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湖南出台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意见,民政、教育、公安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出台一系列文件,密集调度部署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湖南还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对市州党委政府的综治考评,关爱留守儿童实效明显。

据统计,专项行动前期摸底排查全省无人监护农村留守儿童93385人,全部落实有效监护。无户籍儿童户口登记19642人,完成率100%;失学辍学儿童1112人全部返校复学。

而作为基层儿童福利工作开展的载体——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构(儿童之家)成为儿童乐园。省民政厅在2017年、2018年共投入福彩公益金、省债券资金6000万元,支持各地建设4000余所村级“儿童之家”。

“涟源市全部500多个村(社区)都已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已经提前实现全覆盖的目标。”省民政厅事务处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力争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构覆盖全省每个村(社区)。

一个都不能少

这是湘乡市育塅乡石泉学校一名特殊的孩子。

她叫曹珂,两岁时右腿因车祸不幸截肢,但她克服种种困难学会单腿跳着走路、上学。从小学一年级跳着到了六年级,她跳着走了7年。同学们都叫她“跳跳女孩”。

(图为“跳跳女孩”)

湖南省慈善总会“湘康·善基金”了解到曹珂的情况,决定为她定制安装假肢、提供康复训练以及三年免费更换假肢的服务等爱心帮助。

她脸上自信的笑容,感动了无数人。

目前,在民政部指导下,湖南全面建立孤儿、低保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等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数据库。目前共录入129848条困境儿童数据,实现儿童信息大数据动态化管理。

对这些困境儿童,湖南积极开展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福利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解决最后儿童福利工作在基层最后“一公里”服务递送问题。

同时,湖南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从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强化教育、落实监护责任、加强残疾儿童福利服务等五方面进行保障,标志我省正逐步实现保障对象和内容日益拓展。

(冰冻天气,救助站工作人员救助滞留高速学生)

此外,全省共有救助管理机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07个,对流浪未成年人积极开展主动救助、教育矫治、回归家庭、源头防治等工作。“十一五”以来,全省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0万余人次。

特别是由湖南省民政厅牵头的“接送流浪孩子回家”和“流浪孩子回校园”两个专项行动,将1.8万多流浪孩子送到了父母或监护人身边,帮助3017名流浪未成年人返校复学,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其实,对这些特殊的孩子来说,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各地正是按照救助保护—教育矫治—技能培训—回归家庭(社会)的救助模式,确保他们的发展权利。尤其是对16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根据自身意愿进行电脑操作、汽车维护、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多个行业技能培训,为他们营造“温馨家庭”,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