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昭山示范区探索党建促脱贫攻坚新路径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29 16:17:51

送金送银不如送支好队伍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思路

昭山示范区探索党建促脱贫攻坚新路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尹奇军 郭露

“有哪些收入来源?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近日,湘潭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成秋兴来到昭山镇楠木村双红组贫困户罗兵家中,详细了解罗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经济来源、生活开支等情况。罗兵自幼失去双亲,生活无依无靠,且自身为智力障碍患者,无劳动能力。得知罗兵承包了山林和农田,成秋兴建议他以这些资源入股村级集体经济。成秋兴说,镇、村两级要通过政策引导做好土地流转,大力发展产业,让入股的贫困户共享发展红利,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以来,昭山示范区工管委号召全区党员干部把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任务相结合,咬定目标,真抓实干,凝聚各方力量,探索出一条靠人才队伍、靠业务培训、靠党员干部、靠支部引路的“四靠”路径,切实落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

靠人才队伍组建脱贫攻坚的精锐之师。昭山示范区按照打硬仗的标准组建三支队伍,互为辅佐,相互配合,互相呼应。第一支,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队。从区直各部门派驻9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作风扎实过硬的管理人员到村担任第一书记,做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100人以上的村全覆盖。健全第一书记驻村考勤、定期汇报工作制度,发放《第一书记日志本》,记载村情民意,摸排困难问题。实施第一书记季度述职制度,并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第一书记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第二支,用好后备干部队伍。抓好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储备,注重从农村党员、致富青年、退伍军人和高中以上毕业生中培养后备干部,每个村确定2-4名后备干部,全区11个村共计29名后备干部。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培训、帮带、见习等措施,并将村级后备干部全部纳入市网络干部教育培训学院学员,学习在线课程,通过“网上学”开眼界,提升后备干部本领,切实解决好村“两委”班子后继乏人问题。第三支,培养党建员队伍。切实加强党建员的选聘和培养,每个村原则上都要配备党建员一名,并将党建员列为后备干部培养。同时抓好农村党员发展,特别是30岁以下年轻党员发展工作,每个村三年之内至少发展1名党员,着力解决党员队伍老化问题。

靠业务培训提升脱贫攻坚的服务本领。示范区党工委5月组织全区扶贫领域工作人员和全区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开展中心组学习,培训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系列讲话精神,中央、省、市精准扶贫政策讲解,《精准扶贫手册》规范填写,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等内容,让每位干部熟知业务,更好地宣传政策和落实政策。加大党员群众培训力度,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党务骨干培训班,实行农村党员冬春训,实现培训全覆盖、无死角。由湘潭市政策理论宣讲员进行“乡村振兴战略”政策宣讲,解读土地流转、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政策,提振贫困户发展和脱贫致富信心。

靠党员干部实现脱贫攻坚的结对驱动。昭山示范区对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全区、镇、村干部进行重新调整帮扶责任人,下达帮扶责任人工作清单,明确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强化工作督查,对工作不力帮扶缺位的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区、镇、村583名干部共计帮扶全区761户贫困户,每名干部帮扶1-2户贫困户,并在近期已全部走访到位。对每户贫困户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情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因户施策,根据每户情况制定适当的帮扶措施,一户一策,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如我区财政部的一名干部为所联系帮扶的贫困户销售猪肉200余斤,解决了贫困户猪肉销路问题,发挥了很好的帮扶作用。

靠支部引路建强脱贫攻坚的龙头堡垒。昭山示范区坚持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推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贫困户增收脱贫。积极发动区内贫困户发展养蜂业,幸昭养蜂合作社提供生产资料、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让贫困户消除养殖技术不精、产品销售不畅的顾虑,发展养蜂致富。七星村的谭春明家从最初的10个蜂箱发展到了现在的60余个,养蜂的年纯收入达4万余元。

责编:彭婷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