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水江: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5-28 06:56:50

脱贫“软肋”变成“硬实力”

冷水江 产业扶贫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李亮 谢立松)近日,在冷水江市渣渡镇龙头新村易地扶贫安置点黄金柰李园,20余名贫困村民在除草施肥。贫困村民李文贤介绍:这上万株黄金柰李,每株年收入100元,不仅绿化了荒山,还解决了收入问题。

冷水江以工业立市,而薄弱的农业产业一直是脱贫攻坚的“软肋”。近年来,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冷水江出台扶持政策,依托当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列出产业“菜单”,实施“一村一品”“一乡一特”,由群众选择产业项目;培育高品质、有市场、能富民的产业或特色品牌,增强贫困农村“造血功能”,把产业“弱项”变成脱贫攻坚的“硬实力”。

脱贫攻坚中,冷水江注重在“扶观念、扶能力、扶产业”等方面做文章。推行“扶贫经济组织+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扶持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龙头企业等建立扶贫产业基地,发展生态农业、特色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扶贫项目;通过土地入股、资金入股、吸纳劳力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发展水云峰黄桃、渣渡云耳等扶贫产业;建设57个电商服务站,开展网络推荐、电商直销等活动,市委书记、市长当起产品代言人,帮助扶贫产业起好步,产生良好经济效益,去年来农产品线上交易额达1.5亿元。

针对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市场意识不强等问题,冷水江开展“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自强自立活动,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立足成型产业和优质产业,培育种养大户、合作社带头人、创业致富带头人;开展“送岗位、送信息、送培训、送技术”等服务,选派科技特派员和志愿者将技能培训送到贫困农村;引导金融资金向扶贫领域倾斜,去年以来共发放产业扶贫小额信贷2681万元。

通过产业扶贫,冷水江已引导72家经济组织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接机制,帮助1万余名贫困人口发展产业,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75%以上。去年来,共带动3327人脱贫,5个贫困村出列。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