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南航机长空姐陪山里娃过节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8-05-27 19:39:25

新湖南客户端5月27日讯(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刘恒 摄影 黄熠)“六一”儿童节快到了,山里娃娃怎么过节?

这是湖南省邵阳市大塘村南航扶贫工作队队长熊劲松最发愁的一件事。

因为村里地理位置偏僻,土地、水资源匮乏,土壤肥力差,目前有442人共120户贫困户,占到了全村人口的27.8%。也是因为贫困,今年又有不少村民选择外出打工,全村150个孩子中,“留守儿童”就占到了70%。孩子们最缺的是亲人的关爱。

熊劲松所在的南方航空湖南分公司了解情况后,决定在“六一”前夕前往大塘村开展一次儿童节主题扶贫活动,让孩子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得到多一点关爱。

机长空姐陪山里娃过节

5月26日,大塘村非常热闹,得知南航的机长空姐们要来给孩子们上课,大家早早来到了村里的篮球场等候。

村里的孩子代表上台领取了南航湖南分公司捐赠的书本、文具、羽毛球拍等物资,并为到场的领导系上鲜艳的红领巾。

在孩子们最期待的航空知识讲座上,南航的飞机维修工程师、空姐、飞行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飞机课”。“飞机上有降落伞吗?”“飞机发动机在哪里?”“飞机为什么会飞?”面对孩子们的各种问题,南航的哥哥姐姐们一一耐心解答。

空乘姐姐们还专门为小朋友介绍了飞机客舱情况,演示飞机上的氧气面罩、救生衣等应急设备的使用,并教大家一些常用的礼仪知识。12名小朋友换上了飞行员、空姐制服,上台展示学习效果,引来大家阵阵掌声。帅气的飞行员哥哥讲述了自己的成长故事,“考验”了大家的反应能力,并带领孩子们一笔一划写下自己的梦想,大家一起折纸飞机、放飞梦想。

机长陆崚说,看到有孩子写了长大了也要开飞机,觉得这次课上得很有意义。

讲座结束后,所有小朋友都领到了南航准备的节日“大礼包”。大家和南航的哥哥姐姐们在操场上做起了游戏,个个笑逐颜开。

结对“认亲”助乡亲们脱贫

孩子们的活动完成了扶贫工作队熊劲松队长的一个大心愿,但帮助乡亲们脱贫的任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儿童节活动结束后,熊劲松陪南航湖南分公司和新宁县领导一起前往结对的乡亲家中“认亲”。

临行前,村里还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已经停办多年的大塘村小学在南航湖南分公司和省市县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今年9月就要重新开学了,到时候,村里的孩子们再也不用每天花几个小时到邻村去上学了。这也是孩子们今年的又一个“六一”儿童节特别礼物。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