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民政厅在驻村帮扶点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新湖南 • 民政要闻
2018-05-26 20:56:37

(图为: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民政厅党组率先到驻村帮扶点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开展集中调研)

(图为省民政厅党组在红岩村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图为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图为:组织医疗团队下乡送医送药)

新湖南客户端5月26日讯(吴增兵、包宋德)5月24日-25日,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民政厅党组率先到驻村帮扶点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开展集中调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调研学习中,省民政厅党组转变作风,创新方式,开展“六个一”活动。一是备足一堂“功课”。5月21日-24日,根据安排认真自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关于精准扶贫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打好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二是调研一剂“良方”,集中调研红岩村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情况,研究驻村帮扶三年规划,找准产业扶贫重点,明确重点项目建设,给各处室单位交任务、出题目,为驻村帮扶“号脉开方”、鼓劲加油。三是结上一户“亲戚”。大家主动认“穷亲戚”“结对子”,通过“望闻问切”,共同找准脱贫致富帮扶措施。四是送上一次“义诊”。组织省荣军医院医疗专家,到红岩村和泸溪县光荣院,开展免费送医送药活动。五是梳理一批“问题”。5月24日晚,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连夜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湘西自治州各县市民政局以及泸溪县财政、卫计、扶贫等部门意见,商讨加强和改进“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工作措施。六是开展一次“观摩”。集体赴精准扶贫首倡地——花垣县十八洞观摩学习,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山乡巨变,提升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

5月25日上午,省民政厅党组在红岩村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听取厅驻村帮扶工作情况汇报,各位厅领导以及处室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唐白玉作总结讲话。会议强调,全省民政系统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认为,民政部门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承担“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常态化联点督查、驻村帮扶等重点任务,要主动回应困难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完善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专项救助制度,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全面完成残疾人“两项补贴”、城乡低保等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任务,调动民政一切资源参与打好脱贫攻坚战。

会议强调,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扎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要科学制定规划,广泛听取村民意见,完善三年帮扶规划,聚焦今年“户脱贫、村出列”目标,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和综合施策,切实做到“六个精准”。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推进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发挥支部和党员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加强产业发展,因地制宜,重点支持,充分挖掘红岩村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种养特色产业,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提高困难群众经济收入。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保护生态环境,推进乡风文明,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要加强自身建设,科学组织实施重点项目,加大公开公示力度,确保经得起群众检验。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民政部门要更加牢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压实工作责任,发挥民政职能,以沉甸甸的脱贫攻坚成效,努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民政厅领导邓磊、杨薇、孙中喜、谢卫国、曹壮波、余跃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学习。

责编:周红泉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