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978年:“真正有一种春天要来了的感觉”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5-21 06:46:55

1978年:“真正有一种春天要来了的感觉”

【开栏的话】

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40年。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共产党用改革开放的伟大宣示把中国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40年来,改革开放,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了世界。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雨露,古老的潇湘大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

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辟《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三湘历程——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专栏,以编年体方式逐年回顾湖南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的历程。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唐婷

【事件】

1978年6月23日,中共中央转发湘乡县委《关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努力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报告》,人民日报连发3篇社论,充分肯定湘乡县减轻农民负担的经验。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从根本上冲破了长期“左”倾错误的严重束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全面恢复和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真正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

1978年12月25日,湖南省委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亲历】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发布,在《新湘评论》任编辑的周佑勋和同事们争相传阅、激动莫名。“真正有一种春天要来了的感觉。”

40年后,这位78岁的省委政研室原副主任回忆起邓小平同志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脱口而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

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元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正在酝酿,惊雷即将响彻神州。令周佑勋印象最深的有两件大事。

这年上半年,真理标准大讨论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我们一群年轻人不敢公开大讨论,但经常聚集在一起私下讨论,有一种隐约的振奋感,感觉大变化就在眼前。”

另一件大事,这年年底,中共中央在北京为彭德怀、陶铸举行追悼大会,为他们恢复名誉。两位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平反昭雪,在湖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周佑勋的爱人当时在省委信访办工作,负责接待前来上访要求平反的老干部和家属。“省委要求,每位省委常委每周要来值一天班,集中解决冤假错案。”此后,全省落实政策工作历时9年完成,为60多万人解决了各种政治问题。

1978年,与周佑勋同龄的谭庆云也参与了一件大事。这年6月23日,中共中央转发湘乡县委《关于认真落实党的政策,努力减轻农民不合理负担的报告》,要求各地参照湘乡经验,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认真解决好这一问题。当年在湘乡县委宣传部任新闻干事的谭庆云,正是这份调研报告的起草者之一。

5月19日,回忆起这段往事,谭庆云老人的记忆依然清晰。当时,湘潭地委在调研中发现,农民负担过重问题已严重影响整个农村工作、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群众形容为“上下左右向生产队伸手,四面八方挖生产队墙脚”。湘潭地委一方面在湘乡试点,采取紧急措施为农民减负;一方面将调查情况以简报形式报送省委和中央有关部门。国家农业部立即派人来湘乡实地考察,认为非赶快向中央报告不可。

湘潭地委的“笔杆子”章彦武和谭庆云被指定为报告的起草者。因为第一手资料丰富,对农村生活又非常了解,写起来相当顺利。“调研报告‘五一’节前送到北京,一个多月后中央就批转了。”

中央文件下发后,人民日报连续发表3篇社论:《落实党的政策,减轻农民负担》《湘乡经验一定要落实》《落实湘乡经验要上下一齐动》。“很快,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南日报的记者都到了湘乡采访,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同志到湘乡来取经,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谭庆云说。

责编:吴名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