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黑石号”文物回归!再现千年前长沙窑外销远航历史
新湖南 • 湖湘文化
2018-05-14 14:39:53

去铜官窑博物馆探寻瓦渣坪往事,去感受诗意彩瓷的精美绝伦,漫步前行,仿佛穿越时空,回到千年之前开放自信的大唐帝国。5 月 14 日上午,伴随着 " 黑石号 " 文物回归,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展现新颜,正式开馆。

当天上午 9 时零 8 分,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举行开馆仪式,并将于 5 月 15 日上午 9:00 正式向社会开放,进入运行阶段。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一座是以 " 诗意的彩瓷 " 为主题 , 展现 1200 多年前唐代长沙铜官窑陶瓷文化发展史的专题博物馆,建于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北角,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彩陶源村。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建筑面积为 11436.5 平方米,布展面积 6272 平方米,全馆以褐色为主色调,用序厅、千年的积淀、瓦渣坪往事、土火之艺、教育互动区、彩韵唐风、世界的长沙窑等七个展厅诠释出千年的历史文化。据悉,全馆共展出文物 1000 余件,器类多样 , 主要包括壶、罐、洗、盂、碗、碟、杯、盒以及枕、烛台、动物雕塑等 ; 釉色丰富 , 有青釉、蓝釉、黑釉、绿釉、白釉以及窑变釉等 ; 色彩鲜艳 , 有褐彩、绿彩、蓝彩和铜红彩等 ; 装饰工艺繁多 , 有绘画、诗文、题记、警句、广告语、印花、模印贴花、雕塑等。

值得一提的是,馆内还设有 " 黑石号 " 文物专题展览,展示部分 " 黑石号 " 出水瓷器,并采用 1:1 的比例还原 " 黑石号 " 沉船,再现长沙窑瓷器穿越惊涛骇浪外销远航的历史情景。

场馆陈列以考古资料为核心,运用最先进的博物馆展示手段,将文物、文献、沙盘模型、场景复原、多媒体演示、文字图表等完美结合,带领观众走进多姿多彩的大唐社会,体验窑工画匠的超凡技艺,探寻尘封千古的秘密,感受长沙铜官窑灿烂瑰丽的不朽传奇。

【新闻链接】

长沙铜官窑,又称 " 瓦渣坪窑 "、" 石渚窑 ",始于东汉,当时属于岳州窑的外围窑场,盛于中晚唐、衰于五代。它以岳州窑为基础,吸收北方工艺,创造出绚丽多姿的彩瓷,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

长沙铜官窑以首创釉下多彩陶瓷而闻名于世,同时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书法、绘画、雕塑、诗歌、谚语及广告语等融入陶瓷装饰艺术中,开创了中国瓷器装饰艺术上的先河,通过水运,从湘江入长江,经扬州、宁波、广州等口岸,开辟了一条通往南亚到北非的 " 海上丝绸之路 "。

其生产的产品远销亚洲各地及东北非等 29 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对世界经济文化交流产生过重要影响,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科学、文化、艺术价值,是研究中国古代陶瓷艺术、湖湘文化、对外交流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潇湘晨报记者罗雅琪 摄影记者陈正

责编:张璐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