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秉“公”之追求 书“智”之良方——记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盛明科教授
新湖南 • 湘大播报
2018-05-09 10:00:16

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盛明科的办公室里,墙上字画笔精墨妙,桌上书垛林立,地面洁如明镜,不大的办公室尽是书香。

盛明科是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优秀青年社科专家,2017年10月成为湖南省首批智库领军人才。在全省新型智库建设推进会暨湖湘智库论坛上,盛明科作为唯一获奖代表,作了题为《履行职责使命,当好领军人才》的经验交流发言。

湖南省智库领军人才是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德才兼备、富于创新的公共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专家学者。盛明科致力于公共管理学科学术研究,探求公共良治与善治,为社会谋发展。

以“智”探理想之大道——

“青春年少,满脑子全是信念和抱负”

1998年考入湘大,2002年攻读硕士,2008年博士毕业,盛明科在湘大一读就是十年。“青春年少,满脑子全是信念和抱负。”学习行政管理专业是他一直以来的理想,盛明科希望自己可以为社会担当、为国家奉献。在盛明科眼中,从事公共管理事业并不仅是谋生的手段,更多的是要践行为人民服务,谋求公众福祉。

盛明科在湘大求学十年,孜孜不倦,对学术研究痴迷而又执着。“非刻意而为之,也非顺气之然。我跟湘大的双向选择,既是缘分,又是责任。”硕士毕业时,他曾有机会去华东师范大学深入学习。由于与导师有着稳定的科研合作关系,再加上生活环境熟悉,盛明科还是选择留在湘大,投身于公共管理事业,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

正处于求学阶段的盛明科了解到,政府绩效评估在公共管理领域逐渐成为众多研究者青睐的学术论题。盛明科在硕士生导师的指引下,叩开了这个令人垂涎、但又生疏的领域。由于这是个全新的领域,盛明科面临着基础文献奇缺、一手数据匮乏、量化方法困扰的多重压力,“那时候基本上就是‘拓荒式’研究”。

尽管困难重重,盛明科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他开始嗜读相关基础学科的文献,在导师的启发下,尝试“剥笋式”研究的方法。不仅如此,针对绩效量化测评,文科出身的盛明科还自学了高等数学、运筹学等课程。研究成果《应用层次分析法确定政府绩效评估指标权重研究》刊发在《中国软科学》等权威刊物上,在知网累计被引用500余次,成为政府绩效评估研究的基础文献。

“第一次踏入三道拱门时,还是一个19岁的青涩少年。现在,大家都可以看到,应该是头发稀疏的‘青椒’。”在博士生毕业典礼上,盛明科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那时,他掉发严重,后来还被同事戏称为“知识是把剃头刀”。

“逆境不馁,守之弥坚,是湘大品格的精髓。”盛明科将这种精神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里,不仅将研究成果化作地方政府公共管理的理论支持,为社会发展谏言,也把“智库”融进学科建设中,推进院系改革。

以“智”育天下之英才——

“我是个‘教书匠’,学生就是我最好的‘艺术品’”

作为学院院长,盛明科将“智库”理念融入到人才培养改革中,注重发挥学院社科基地、科研成果、人才实习基地在专业知识教育过程中的作用。这一方面有效促进了科教结合、教研相长,另一方面也实现了人才培养紧密对接社会实践需求。盛明科提出了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革“一体两翼”的改革框架思路,即以行政管理专业内涵与本质性为本体,按照行政管理人才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要求,沿着专业的理论性和实践性双翼,积极促进开办双重课程体系,推进学院教育体制改革。

“教书育人乃教师之天职,也是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径所在。”这是盛明科对于教学科研的态度。虽然行政工作繁忙,但他从未离开过三尺讲台。

在研究生的课堂上,盛明科探索了“扩散讨论式”的教学方法,即学生两两分组,针对一个问题,小组内讨论,不断放大讨论范围,直至全班。“这样把学生放到主导地位,可以鼓励学生主动思考。”盛明科说。

“很幸运成为盛明科老师的学生,他对我们学术上的严谨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远远超出了我对研究生导师的最初印象。”谈起导师,张旭满是赞叹。导师的体贴和细心,研一学生罗娟也深有感触。在她大四时,新计算机楼因系统故障导致学生们刷不了门禁,盛明科站在门口很体贴地替学生刷卡,直到很晚才离开。“后来读研有幸成为老师的学生,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呐”。

“作为师者,能得天下之英才而育之是我最大的幸福。我是个‘教书匠’,学生就是我最好的‘艺术品’。”盛明科说,“当我看到学生们思想品德进步了,学术能力提高了,科研出成果了,这种成就感会将我的疲惫一扫而光,学生的成才、成长、成功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盛明科培养硕士生已有8年,有3人获湘潭大学校长奖,5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在培养的学生中,朱玉梅读研期间在《中国行政管理》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篇,《新华文摘》转载1篇,出版专著1部,顺利考取华东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

以“智”谏湖湘之良策——

“让‘文章’变成‘文件’,从‘学术对策’变成‘政府决策’”

“研究公共管理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国家改革、社会发展存在的实际问题,让‘文章’变成‘文件’,从‘学术对策’变成‘政府决策’,对问题进行多方位思考,提出一些前瞻性、可操作性的建议。”盛明科说,作为一名学者,实现治理善治是他的学术追求。

自2002年以来,盛明科一直致力于公共管理方面的研究,在政府绩效管理、省级政府教育统筹、网络舆情应急与安全以及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果。他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0余项,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行政管理》《中国管理科学》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科研成果被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3项,被教育部社科司、省绩效办等政府或部门采纳 10 余项。

随着政府绩效管理逐渐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盛明科敏锐地意识到,热潮中的理性思考变得尤为重要。政府绩效管理的一些制度歪曲内核、抛弃实质、扭曲精神的事例屡见不鲜。为此,盛明科继续拓展对政府绩效评估的研究和探索,着眼于理性反思和价值审视,开展多项实证与思辨相结合的综合研究,助推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从初涉向开拓的转变。

其中,他的研究成果《补齐湖南公共服务供给短板的着力点》获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肯定性批示:“补齐湖南公共服务供给短板,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应予以高度重视。”《推进湖南绩效管理立法的几点思考》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肯定性批示,被省人大法工委采纳,谢勇表示:“推动绩效管理立法不仅可以总结和巩固我省多年来政府绩效管理工作的成熟经验,同时也是推进法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有力措施。”

“要做好科学研究,就要把专注和善变两种看似矛盾的品格有机结合起来。”盛明科在智库建设上,不搞观点的“跑马场”,不做利益集团的“代言人”,始终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国新型智库建设要中国理论阐释中国问题,用中国语言解读中国道路,在政治站位上,不盲从、不失语、不乱语。”盛明科认为,专注是态度上的,善变是方法上的,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深入一个未知的领域,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

在盛明科的眼中,智库从业者应该超越功利化追求,怀揣着智力报国的情怀,承担起崇高的社会责任,切实践行职业规范,守护智库的信用,捍卫思想的尊严。

在公共管理学院门前,“公为天下”这四个毛体大字,刚健遒劲,用笔恣肆。一如盛明科在教学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坚韧不拔。为良师,他如雨露般滋润身后桃李;为“良医”,他建言献策,为政府改革开具良方。

责编:彭婷

来源:湘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