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 夹砂地长出“致富菌”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5-09 07:07:12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邓前斌 汤程安

5月5日,地处新田县新圩镇的新田县食用菌产业园,工人们紧张地拌料、装袋、灭菌、接种……一派繁忙景象。

当地村民谢柏富向记者介绍,食用菌产业园所在的这片山地,土壤含量少,夹杂着大量易风化的砂石,俗称“夹砂土”,既种不出农作物,种下树也不长。受自然条件的限制,这一带有不少贫困户。

2017年3月,新田县农建投公司引进湖南远鸿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新圩镇社湾村及周边村流转山地280亩,建设食用菌产业园。仅半年时间,就投资1.5亿元建成恒温智能大棚、菌包工厂生产线、食用菌产业示范种植基地,年产各类菌包1亿筒以上,带动周边群众种植木耳、鸡枞菌为主的食用菌5000亩。新田县农建投公司工作人员郑顶平介绍:“群众种植1亩黑木耳,单季纯利就在8000元左右。”

到目前,新田县食用菌产业园直接安排农村劳动力800多人就业,带动1000多名贫困人口种植食用菌,实现脱贫。去年,新圩镇贫困户谢小妹一家,种植3亩黑木耳,她还在食用菌产业园务工,纯收入5万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

责编:胡紫薇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