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随笔丨游宇明:世上没有遥不可及的“诗和远方”
新湖南 • 专栏
2018-04-28 10:05:56

世上没有遥不可及的“诗和远方”

文丨游宇明

(图片来自网络)

周围有两个熟人:一个从小失去父母,家境贫寒,三十七八岁还未结婚,后来经过打拼,成了某箱包厂的老板,娶妻生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一个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从小读名校,成绩优异,研究生毕业后顺风顺水地在外企做了白领,年收入达四五十万元,一段时间他颇满足于现状,工作漫不经心,下班后跟一伙不三不四的人赌博,将家财输了个一干二净,才貌双全的妻子跟他离了婚,不久单位也将其辞退。遭受如此巨大的打击,这位年轻人幡然醒悟,毅然戒掉赌瘾,重新找了一份工作,业余还做慈善,妻子也有心鸳梦重温。他说自己找回了学生时代的灵魂。

我的两个熟人做的都不是惊天动地的事,也没有一夜成名,然而,他们都迈过了眼前的苟且,抵达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认真想来,“诗和远方”其实并没有固定的标准。李白当年是很想做官的,否则他也不会去唐玄宗眼前“奉诏写诗”,然而,过了一段被权力使来唤去的日子,李白受不了,他决心离开这个不能使自己“开心颜”的地方,重新享受“天子呼来不上船,自云臣是酒中仙”的潇洒生活,李白的“诗与远方”是性情的狂放和诗歌上的作为。湖南益阳人胡林翼是个文人,散文、诗歌都写得挺好。不过,在清代,文学成就超过胡林翼的比比皆是,他最为人称道的还是政治、军事上的作为,比如受命抚鄂,为曾国藩筹集粮草,比如会同曾国藩攻克安庆城、收复潜山。这成就是胡林翼的“诗和远方”。

“诗和远方”看起来高大上,其核心内涵只是:不在过去的状态里固步自封,一步步走出既往的自我,让后我比前我更高大,并使这种“走出”符合公序良俗,有益世道人心。

人对自己应该狠一点,如果总是只图眼前的舒适,只凭着一时的性情做事,那么,你就永远只能沦陷在“苟且”里;相反,假若你心怀梦想,喜欢明天的生活比今天更绚丽,渴盼自己的身影成为这世界的一道风景,你就会不怕吃苦,不怕受累,敢于沿着一个目标披荆斩棘地前进,最后自然也就抵达了自己的“诗和远方”。

从根本上说,“诗和远方”不只是梦想来的。我们小时候的发奋学习、诚实为人,长大后的用心做事、善良包容,都是在为它的到来做准备。有句话说得好:世界上从来不缺机会,缺的是机会来临之时我们所做的准备。一个人具备了走向“诗和远方”的操守和技能,在每一次沦陷里都自觉地站起,不抛弃,不放弃,“诗和远方”白天不来晚上会来,春天不来秋天会来,前半生不来后半生会来。

生活告诉我们:世界上永远没有遥不可及的“诗和远方”,每一次沦陷中的站起,都是一次灵魂的远行。

责编:李婷婷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