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研而论道,博而笃行:6位博士分享治学经验
新湖南 • 教学科研
2018-04-23 17:08:31

摄影/李家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3日讯(通讯员 廖沁宇 李澳)4月20日,以“研而论道,博而笃行”为主题的博士经验交流会在湘潭大学法学院报告厅举行,6位博士依据自身经验讲述博士学术生涯所需的态度、方法和养成。

本次交流会由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方国赵,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李震林,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代明、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许国保、化工学院仵奎、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刘明萍6位博士生主讲。

方国赵从“思”、“器”、“用”三个方面论证了关于科研的要求,要多了解前沿以产生好的想法,学术应该应用于社会。李代明阐述了学术研究中的“变”与“不变”,强调“坐”学问和“做”学问的重要性,并解答了“如何突破前辈研究问题的瓶颈”等问题。刘明萍坦言,对于文科而言,“The End”是不存在的,这是研究的基本态度。仵奎说,科研与生活都应具备“进步、习惯、细节、心态、偶像”五个因素,要做到迈出第一步,习惯成自然。许国保认为,科研上只有不断的输入,才有输出,并建议在场学生与导师多交流。李震林结合自身经验列出各大高校的优势,并针对与会者提出的“金融危机会不定期爆发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如若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创新产生的漏洞未及时解决便会导致危机产生。

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季水河教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总结性点评:“学生在跨学科多领域的个性中应该找出其共性:做好研究,过好生活,搞好交往。”季水河认为,本科生应具备基本的系统性基础,研究生应有独立研究的能力,博士生应具备创造发现的能力。

本次交流会由湘大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湘大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承办。

责编:肖畅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