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贫困户成“希望之星”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20 07:10:37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王军

4月18日,株洲市株洲县龙潭镇水源村向新国正在山坡上放牛,一项荣誉已送到了他家里。向新国被评为株洲市一季度“发展教育希望之星”。

向新国家由于缺劳力,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何脱贫?驻村工作队因人施策。向新国家门口有一片山林,是搞养殖的好地方,工作队动员向新国利用这片山林散养山鸡,一开始,规模虽小,但稳赚不赔。

就在向新国思考如何扩大养殖规模时,一个好消息从天而降。村集体养殖了20多头牛,由于管理不当,一直难见收益,村支两委决定转卖给肯吃苦、懂养殖、善经营的村民。工作队得知后,向村支两委大力推荐向新国,并帮助向新国申请小额贷款,凑齐了买牛的钱。

向新国也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一门心思放在养殖上,养殖规模迅速扩大。去年向新国家光牛、羊、猪存栏就达70多头,毛收入近10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前几年,尽管家庭贫困,但向新国对两个孩子的教育很上心。大女儿高中毕业后,看到家里的情况,提出休学外出打工,被向新国制止了,如今大女儿已大学毕业,进入株洲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小女儿正读初一,成绩优异。

“知识改变命运,只有接受教育才能脱离贫困。”拿着“发展教育希望之星”的奖牌,向新国喜笑颜开。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