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精准扶贫在三湘 | 昔日贫困户定下新目标——娶媳妇 建新房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18 18:37:3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何云雄

怎样才算过上了好日子?江永县桃川镇上洞村周永相给出的答案是:娶媳妇 、建新房。

4月17日,周永相在他的竹鼠基地告诉记者,这也是他今年的奋斗目标。

周永相今年32岁,由于父母患病,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人穷志不穷,周永相曾两次创业。2010年,周永相向亲戚借钱养殖竹鼠,由于不懂技术,一场热鼠病,让他血本无归;2014年,周永相又向亲戚借钱,租地种芋头,因当年行情不好,再次失败。

两次创业失败,让周永相心灰意冷,“人生大事”也就此耽搁下来。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后,桃川镇组织贫困户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工作队动员周永相去参加,并帮他申请3万元的小额贷款。

有了技术和资金,周永相又一次萌发了创业的想法,他买回200只小竹鼠在家里小规模养殖,这一次,他的创业之路一帆风顺,竹鼠繁殖快,再加上周永相管理得好,2017年发展到900只,纯收入6万多元,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存款,全家一举跃 过贫困线。

周永相脱贫了,消息很快传遍了全村,村里9户贫困户纷纷找到周永相,推荐他牵头,成立竹鼠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大家养殖竹鼠脱贫致富。

抱团发展,周永相信心更足。“合作社争取每年出栏竹鼠4万只,纯收入超过500万元。”周永相说,今年确定合作社的目标后,自己的“小目标”也定了,那就是争取建一栋新房子,娶个好媳妇。

责编:张璐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