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部崛起新高地”!人民日报刊文盛赞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
新湖南客户端
2018-04-16 10:11:10

十年辛苦不寻常。自2007年被国家批准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湖南长沙、株洲、湘潭三座城市,向着一体化蓝图,齐步并肩,一路铿锵。

一条路,通出一个圈。原来是泥泞路,一段在长沙,叫坪塘大道;一段在湘潭,叫九华大道。如今,两条路贯通,双向六车道,新冠名“潭州大道”,全长近31公里,成为长沙连通湘潭的首条城市主干道。

潭州大道拉通的背后,是十年来长株潭高速、高铁、轻轨、城市主干道“串珠成链”的无缝对接。跨越相互之间40公里的距离,三市进入半小时通勤圈。位于湘潭经开区的泰富重装集团,每天开出7辆大巴,接送在长沙居住的400多名员工。

一个商圈,日渐繁华。长沙城南,地处长株潭三市中间,昔日城市荒郊,如今黄金宝地。购物休闲综合体、大型零售超市、儿童游乐中心,学校、医院拔地而起,崛起长沙新商圈。

“我们要推动这里从城市边界向融城中心转变,从价格洼地向价值高地转变。”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融城经济效应不断显现。一家购物运营商,零售额从几年前的2亿元,飙升至14亿元,一半客流来自株洲、湘潭等地。

日渐繁华的岂止一个商圈。9个国家级经济园区、19家省级园区密布长株潭城市群,产业链相互承接、相互配套,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鼎足而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中国制造2025”等相继“加冕”城市群,推动三市发展加速向前。

一颗绿心,生机盎然。从空中俯瞰,长株潭交界区域,一颗绿心镶嵌其中。车行绿心地区,入眼皆绿,郁郁葱葱。这块面积达522平方公里的绿心,对于城市群来说,国内唯一,世界最大。90%以上区域被划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10%的区域是控制建设区……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周上游说,早在5年前,湖南专门立法保护这一颗绿心。

十年矢志奋进,长株潭城市群以全省1/7的面积、1/3的人口,实现全省GDP四成以上,昂首成为湖南发展的火车头。

“进入新时代,我们要有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全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中部崛起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

责编:肖畅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