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劲吹现代农业风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4-16 06:33:50

益阳劲吹现代农业风——看全省唯一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如何先行先试

邢玲 通讯员 颜咏涛 宋铁山

如今关注湖南现代农业发展,很多人将目光投向益阳市。

益阳地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区域,享有“中国黑茶之乡”“中国竹子之乡”“中国淡水鱼都”等殊荣,是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基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速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

益阳也是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目前唯一的现代农业改革试验市,创造了绿色农产品供给“益阳特色”、农业产业化“益阳路径”、“互联网+农业”“益阳模式”。

前不久,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益阳市“三农”工作,特别是在推进安化黑茶产业、“一县一特”、“益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基地“绿”起来

4月5日,在南县华南农业现代科技示范园玻璃温室大棚里,番茄像葡萄一样挂在藤上,辣椒长得像灯笼……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的是,这些果蔬不是长在泥土里,而是长在大棚里的架子上,直接从管道中吸收营养液,不施肥不打药。这一从荷兰引进的现代农业新技术,使生产的果蔬既营养丰富又绿色生态。

依托科技创新,益阳让农业生产基地“绿”起来。近年来,该市着力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初步形成了具有益阳特色的“五化”,即农业结构合理化、产业特色化、基地标准化、经营规模化、品牌绿色化。

为打好“绿色牌”,益阳做了一系列“加减法”。

加大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狠抓农业标准化生产。该市制(修)订农业标准24个、技术操作规程158个,创建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145个、国家级蔬菜标准园(特色产业园)21个、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户)33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25个。赫山区、安化县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资阳区成为农业部首批渔业健康示范县之一。

减少零星分散经营,加大规模经营力度。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推进标准化生产。

强化农业绿色生产,减少污染。全面开展洞庭湖综合治理专项行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狠抓农业绿色防控,广泛应用减肥减药技术。赫山区成为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试点县,资阳区、赫山区、沅江市成为水稻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推进省级项目县。

传统农业焕发新的生机。目前,益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全市80%以上的土地流转,大宗农产品综合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全市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标志的农产品有462个,获得中国驰名商标17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及中华老字号14个,湖南省著名商标、湖南名牌产品125个。南县成为全省“三品一标”示范基地县。

产业强起来

3月1日,总投资超9亿元的安化黑茶文化广场正式动工;3月4日,总投资达100亿元的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正式签约;3月31日,2018中国湖南·安化黑茶开园节举行……近段时间,安化黑茶产业建设好消息接踵而至。

去年,安化茶业实现综合产值152亿元,黑茶产量连续第11年居全国第一。今年,该县将紧紧围绕建设“世界黑茶中心”发力,在中蒙俄万里茶道、“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等地进行品牌宣传推介,加快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益阳优化产业布局,助推农业产业提档升级增效。以沅江市、南县、大通湖区为主的湖区着重发展商品粮、芦笋、水产和食品加工业,以安化县、桃江县为主的丘陵山区着重发展茶叶、竹笋、中药材加工、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以赫山区、资阳区为主的中心城区发展粮食、食品加工和蔬菜产业,“一县一特、一片一业”农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龙头带动,品牌引领,产业逐步强起来。安化黑茶、桃江竹笋、赫山大米、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大闸蟹、资阳休闲食品等县域农产品声名远播。“南县小龙虾”“安化黑茶”“大通湖大闸蟹”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安化黑茶”获评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并成为中欧互认地标产品,安化县获评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桃江竹笋”“沅江芦笋”获颁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去年底召开的益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就发展现代农业作出重要部署。支持特色农业发展,大力推进“131千亿级产业”工程,即“一强”,大力发展安化黑茶产业;“三优”,突出发展优质水产业、优质粮食产业、优质蔬菜产业;“一特”,即以益阳老字号、休闲食品为重点发展特色食品加工业,打造两百亿级以上茶产业、稻虾产业、水产业与百亿级以上蔬菜产业、休闲食品产业。

产品“红”起来

4月10日,在桃江县大栗港镇电子商务服务站,200多件打包好的腊肉、竹笋片、竹筒酒等特色农产品,通过快递发往各地。这样的服务站点全县有241个,外发快递月均10多万件,最高时达30多万件,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桃江土特产品成为“网红”,其中桃江竹凉席电商销售额占全国市场份额30%以上,邮包出境量在全省位列第二。

近年来,益阳实施“宽带乡村”示范工程,建设“互联网+现代农业”公共服务平台,为农业生产经营与农村物流、农产品销售、农业农村管理开辟了一个新天地。益阳市政府与58集团合作开发“益村”平台,已在全市1184个村发展用户130多万户,除销售农产品外,还提供综合服务。各县(市、区)也大力加强电商平台建设,桃江、安化先后获评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全国综合示范县,南县“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到了25%。

益阳还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取O2O(线上到线下)线上营销与线下体验一体化经营,并鼓励品牌企业依托湘域电商、雨后电商、供销e家、“阿里巴巴”等,建立区域电子商务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支持品牌农产品入驻,开设旗舰店,将触角延伸到市场最前沿。

借力互联网,品牌生产与市场需求实现精准对接,安化黑茶、沅江芦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大闸蟹等特色农产品销量居全省榜首。目前,益阳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触网”率超过50%,农产品年交易额过1000万元的电商企业有21家,其中3家过亿元。全市农产品电商年交易额突破50亿元,居全省前列。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益阳将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在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方面继续努力先行,在深化农村农业改革方面先试,助推湖南由农产品供应基地向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说。

[责编:吴名慧]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