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天两场重要会议,释放哪些重要信息?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4-14 09:41:26

4月13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一季度全省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阶段经济工作。

当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出席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研究部署产业项目建设年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天两场重要会议,释放哪些相通的重要信息?

“开门红”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了省政府党组关于一季度经济形势的汇报,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季度经济增速稳步回升,产业项目建设来势看好,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新的动能进一步增强,三大攻坚战有力推进,经济运行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年经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也要清醒认识、高度重视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密切分析研判国内外经济形势,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上,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发言中显示,今年一季度,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成效开始显现。重大产业建设项目、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共新开工108个,占年计划新开工项目的78.8%,共完成投资239.2亿元,占年计划的19.8%;引进500强企业新签约产业项目15个,占年计划13.4%;引进科技创新人才签约并到岗39人,占年计划34.8%。

给大家爆点料,一季度我们省的投资是稳步增长的,其中尤以民间投资增长最为显著,说明市场形势正在回暖,活力正在增强。而政府性投资则呈现回落趋势,这显示出我们正在推进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见到了效果,也将倒逼政府部门更加重视投资的效益。

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通过发展,而且是高质量、高效益的发展,才能实现。

这两场研判经济形势、部署经济工作的会议都贯穿了一个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杜家毫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当前经济形势,保持定力、稳中求进,以科学严谨的态度、精准精细的作风,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科学回答了经济形势怎么看、经济工作怎么干的问题,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深悟透这一重要思想,关键要牢牢把握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趋势,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乡村振兴两大战略,坚决打好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快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把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湖南各项工作中去。

许达哲在全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上讲话,他首先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实施好以“五个100”为核心的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夯实发展基础、增强发展后劲。

产业项目建设年

产业项目建设,无疑是推动发展最重要的抓手之一。

今年是湖南的“产业项目建设年”,“五个100”是建设年的核心内容,即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重大、创新、500强,这些字眼,体现的正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用相当篇幅就产业项目建设作出部署。会议指出,要扎实抓好产业项目建设,端正发展观念,加强分析调度,加快完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产业投资所占比重;围绕产业链精准招商,以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为载体,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产业发展营造高效优质的投资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和良好的舆论环境。

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暨重点建设项目推进会,更是为了这项工作专门召开的一次全省性会议。会议强调,要聚焦创新这个“第一动力”,积极创建创新型省份、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和长株潭国家级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紧紧抓住能够增强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项目。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有效供给能力,以重点项目尤其是产业项目建设为载体,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打好三大攻坚战,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路子,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重点项目,真正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责编:廖慧文

来源:湘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