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处处皆胜景——来自耒阳市二中“潜能引爆教育”的实践景象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4-12 07:22:36


学校学生会组织的扶贫义卖活动。


校园一角。

(本版图片均由耒阳市二中提供)

彭国军  吴雅敏

岁月如歌,弦歌相继,创办于1924年的耒阳市二中,是耒阳市第一所省级重点中学、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级中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厚重的人文芳华和独特的精神传承,使其一路芬芳。以往硕果累累,今日更在潮头!

“爱与尊重是教育的真谛,教师是学校的最大财富,育人是学校的终极目标。”耒阳市二中校长邓玉明一见面,就言简意赅地点出作为校长应该抓好的三项工作。

这是一位颇具大家风范和大爱精神的专家型校长,从教30余年,其中担任耒阳市二中校长16年,曾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在引领耒阳市二中发展过程中,一直都在理论上创新、实践上超越,不断刷新人们对教育进步的理解,产生了许多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新理念、新经验。近年来,在促进教育深化综合改革中,亦一直把帮扶区域内薄弱学校的发展作为学校新时代应有的责任与使命,并不断取得显著成效,书写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教育“奋进之笔”。在推进学校创新发展进程中,他更是不甘仅停留在单一质量的提升上,而是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那样:“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从而创造性地提出了“潜能引爆教育”。其办学理念是“面向每一个学生,高贵其精神,引爆其潜能”,以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有效增加了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对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实践进行了生动诠释。

新目标展现新图景。创新是击响教育奋进的鼓点,依托“潜能引爆教育”的理念,耒阳市二中在师德建设、德育工作、教学研训、学校管理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理念引领、课程多样、教学导思、环境友好、研训差异化和管理精细化的“潜能引爆教育”学校文化,进而形成了“整体+系统”的德育特色、“素质+个性”的教学特色、“全员+错位”的研训特色、“生本+多样”的课程特色、“精管+细理”的管理特色等。以多元优质之姿实现了具有时代特色,乃至引领时代的卓越发展。近年来,先后荣获了“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湖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网络督导评估优秀学校”、“湖南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学校”等40余项省部级殊荣,被衡阳市教育局评为“高素质人才培养先进单位”、“基础教育校校结对帮扶先进单位”,被清华大学授予“生源学校”,每年吸引了大批省内外兄弟学校前来参访,并成为2016年湖南省县市区课题管理现场会的主现场,所展示的课题研究成果获得与会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新思想照亮新未来。教师是发展教育的第一资源,凭借“潜能引爆教育”的启导,近年来,该校教职工师德评价优秀率高达98%以上。因师德突出、业绩优秀,有15名教师被评为衡阳市和耒阳市学科带头人,40名教师被评为衡阳市和耒阳市骨干教师,多名教师被评为衡阳市十佳班主任、金牌教师、衡阳市首届教学名师、衡阳市优秀教师。同时,还有一大批青年教师崭露头角、不断取得佳绩,其中在2017年的教学比赛中,就有2人次获国家级奖,15人次获省级奖,45人次获衡阳市级奖……

新方略领航新发展。爱与尊重是激活教育目的的密匙,通过“潜能引爆教育”的实践,2016年高考,该校本科一、二批上线总人数622人,不仅再次成为衡阳市高考上线大户,其中H511班的学生黄思超还以690分的裸分,位列衡阳市第一名,被清华大学录取;同班的李连城亦以667分的裸分,位列衡阳市并列第八名,被北京大学录取。2017年高考,该校本科一、二批上线总人数665人,上线人数再创新高。同时,在湖南省“三独”比赛、高中数理化生、奥赛、科技大赛、器乐类联考、田径、足球、篮球等方面,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7年,该校女篮不仅代表中国出访参加了在韩国蔚山与中国衡阳举行的第十届中韩青少年体育交流活动;还在湖南省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和湖南省青少年篮球锦标赛上,代表衡阳市参赛获得了第五名和第四名,创造了该市女篮参加省级比赛史上最好成绩,并有10名学生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大学单招的资格。还以“促进学生精神正成长”为德育理念,大力推进德育改革与创新,不断打造出“传统文化颂读”等自主体验式品牌德育活动,使学生的思想品德评价优秀率达90%以上,《德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也荣获了湖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不断涌现“湖南省优秀团员”、“衡阳市优秀团员”、“衡阳市美德少年”等先进典型;每年更有许多高校发来喜报,称赞该校毕业学子“思想品德好、学业功底厚、综合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等等。

桃李灼灼,云蒸霞蔚。“潜能引爆教育”引领下的耒阳市二中,而今正风华!

画面一:情暖学子润无声,人人处处竞光辉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近年来,在“潜能引爆教育”的引领下,耒阳市二中坚持立德树人、师德为先,把爱与尊重基因植入每个教师的灵魂,并引爆了广大教师的潜能。

“学生与课堂是我幸福的源泉”

高擎爱的旗帜,扬起理想教育的风帆。化学教师蒋牛生,在耒阳市二中已执教20年,人如其名,一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夙兴夜寐、勤勤恳恳,就像一头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亦被学生亲切地称为“老牛”。在同事眼里,他总是勇挑重担、课比天大,心里满满都是学生。他的课堂魅力四射,不仅让众多化学尖子生在各级比赛中绽放耀眼光芒,更让无数畏惧化学的学子痴恋化学,圆名校之梦。他有突出教学成绩,却十分淡泊名利,他说:“我最适宜的岗位是三尺讲台,平生之愿只想做一名纯粹的教师。”2016年下学期,本已是学校年龄最大的班主任,竟被检查出患有鼻咽癌,学校给他放假休息。他在病情被基本控制后又回到原工作岗位,并经校领导多次动员,才不再担任班主任,但仍坚持执教高三年级的化学。问其为何如此眷恋课堂?他说:“学生与课堂是我幸福的源泉,与他们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事,我舍不得放下。”

“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最大程度挖掘学生的潜能”

抓住尊重的内涵,切实拎起教育的魂和纲。英语教师肖兰芳,1982年大学毕业分配至耒阳市二中执教,是该校目前奋斗在教学一线年龄最大的教师。自1986年以来,她一直担任该校外语教研组组长,从事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不仅被评为耒阳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国家级中小学骨干教师,还荣获了衡阳市“芙蓉百岗明星”、“湖南省优秀教师”、“五个一工程”先进个人等称号。她36年如一日扎根讲台、潜心耕耘,尽管课程内容早已烂熟于心,但仍坚持一丝不苟地打磨,把每一堂课都当作是一次挑战,每一堂课都力求创新,并以此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同事。正如她自己所说:“我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最大程度挖掘学生的潜能。”近年来,她更是以尊重课堂、尊重学生为前提,以放手为方式,以引爆为目的,延伸出“坚持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的教学理念,使其每年所执教的高三毕业班,不管之前成绩如何,只要经过一年的努力,在高考中均可取得可喜的增量。

画面二:播火传薪弘大雅,奋做名师气贯虹

学校发展,教师为本。近年来,在“潜能引爆教育”的引领下,耒阳市二中形成了“异步+错位”的研训特色,实施了“青蓝工程”、“中坚工程”和“名师工程”,为教师专业成长铺就了一条康庄大道。

“当一名时刻是学生的教师”

铺就发展的康庄大道,有效激发了教师专业成长的积极态度。生物教师谢志明,外表亲和朴实,骨子里却坚毅执着,以“当一名时刻是学生的教师”的教育态度,坚定地行走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自2008年调入耒阳市二中执教至今,先后凭借学校“青蓝工程”、“中坚工程”和“名师工程”铺就的大道,他一路积极进取、奋力攀登,进而一步步超越自我,不断释放自己的潜能,越来越稳健地行走在成就名师的路上。不仅获得湖南省中学生物实验创新大赛特等奖、湖南省中学生物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湖南省学业水平考试复习教学竞赛一等奖等,其所指导的学生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还先后被评为耒阳市和衡阳市骨干教师,2017年12月15日,亦被中共衡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列入衡阳市首批“教学名师”培育人选。

“母校点燃了我的教育梦想”

“青蓝工程”的实施,点燃了许多青年教师的教育梦想。语文教师雷琼,2002年毕业于耒阳市二中并曾担任学生会主席,2009年回到母校执教。年轻的她对课堂教学十分热爱,2010年在攻读硕士研究生(全日制)时,本可以脱产学习三年,但为了能早日回到学校继续执教,她脱产学习一年就学完全部课程返回教学岗位;同时,她对教学方法也极为钻研,2017年参加湖南省高中语文教学竞赛获得第一名。问其成长感受,她说:“这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学校‘青蓝工程’师徒结对制的实施,让我有幸得到了很多教学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精准引领与悉心指导,不仅引爆了我的潜能,还点燃了我的教育梦想,让我对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她的“青蓝工程”师傅伍永斌说:“16年来,学校‘青蓝工程’的实施,让每个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都有了个性化的计划和目标及各具特色的发展,而雷琼就是这其中成长很快的教师之一。”

在错位发展中奏响美好乐章

教师的爱好特长,也是一种可以挖掘的教育资源。篮球专业教师曾玲燕,2003年毕业于耒阳市二中,2009年回到母校执教。2015年,学校组建女子足球队,在没有专业足球教练的情况下,爱好足球的她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教练。从此她与队员一起摸爬滚打在绿茵场上,与他们共同成长、共同进步。5个月后,球队首次出征就在衡阳市中学生校园足球联赛中获得第三名。这给了曾玲燕莫大的鼓励,在形成强大的成长动力的同时,热情和干劲也得以充分迸发,进而在“新专业”领域愈行愈远——近两年来,女子足球队就有3人在错位发展中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和大学单招资格;她的“足球脚内侧踢地滚球”一课也荣获湖南省一等优质课,并在全省评优活动中展示。

画面三:课程育德强内涵,丝丝润心展芳华

对学生负责,为社会担当。近年来,在“潜能引爆教育”的引领下,耒阳市二中依托学校德育校本课程,构建了“三点、五线”的德育体系、完善了“自主体验式”德育模式,把促进“学生精神正成长”作为学校的使命。

你负责成长,我负责引路

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担当精神,是德育的重要使命。2017年5月,该校高三H546班学生江玮杰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这个阳光自信的男孩,无论是思想还是学习,在学校均起到了标杆作用,尤其是在组织团部活动方面更是独树一帜,所组织的“文明就餐”等活动,均在校内外引起极大反响。谈及这段经历,江玮杰深有感触地说:“这主要得益于学校的有效启发和引导,才让我的自主意识不断增强、自律能力不断提高,能更好的学习、生活,向善、向美。这些美好的理念深深烙印在我的心灵深处,成为最美好的铭记和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据了解,与江玮杰有着相同感受的还有该校2016年考入清华大学的H511班学生黄思超。堪称学霸的他,不仅葆有深沉的家国情怀,还富有良好教养的人格品质。2016年7月中旬,黄思超在北京参加完清华大学自主招生的面试后,面对一直向往的首都,他最先去的是到天安门观看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还自觉清理起广场上的垃圾。

让教育聆听窗外的声音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学校教育的不二诉求。2017年6月,该校高二年级H1521班学生陈娟被授予衡阳市“美德少年”。这位喜欢助人为乐的中学生,既是学校志愿者社社长,又是班级团支书,不仅长期坚持在放假期间组织志愿者团体定期深入敬老院、福利院等地开展公益活动,还坚持负责学校新生接待、高考服务,担任文明交通志愿者等,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对此,陈娟发自肺腑地说:“可能是因为学校经常开展这样的公益实践活动,让我们在潜移默化中把热心公益的种子根植在了心中。”正如当地群众所赞道的:“我们之前只知道耒阳市二中的孩子学习成绩普遍很好,但没想到还这么有爱心行动力。”

画面四:以生为本绽异彩,艺体花开春满园

立足当下,指向未来。近年来,在“潜能引爆教育”的引领下,耒阳市二中形成了“素质+个性”的教学特色,让每个学生发展得更好。

让学生精彩绽放

“搭特长舞台,育一片精彩,让每个学生发展得更好。”这是耒阳市二中的教育追求之一。舞蹈教师黄珑对此十分认同与向往。2008年她大学毕业进入郴州师范学校执教一年后,竟在家人的反对声中来到耒阳市二中担任无编制的“临聘教师”。从2009年至今,在学校的支持与引导下,她的舞蹈教学始终瞄准省级大舞台,不仅教学成绩斐然,培养的学生有6人荣获湖南省“三独”比赛一等奖、20余人荣获二等奖,30余名舞蹈特长生顺利升入理想高校,舞蹈队亦经常应邀参加市级大型演出并深受好评,本人也6次荣膺“湖南省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等;而且她身上始终蕴藏着亲人般的温情,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弟弟妹妹般呵护,并善于引导和激发他们成就自我、精彩绽放。与之同样精彩的还有该校的篮球队。多年来,在学校积极创设的良好发展环境下,男篮队一直都是衡阳市排名前二的强队,女篮队一直都是衡阳市的冠军队。体育教研组长周叶辉,自担任女篮教练以来,培养输送的学生就有10人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及大学单招资格,本人亦荣获了“湖南省优秀教练员”称号。

给学生适性发展

发现学生,适性育人,是一种教育智慧。2016年1月,被省队选中的该校女足队员李正丹,原是校篮球队的“边缘人”,老师根据其发展潜力,建议把她调到女子足球队。起初她并不乐意,但仅经过一个暑假的训练,她就爱上了足球并成长为队长。后参加省锦标赛时,被省队教练看中选入湖南省U18女子足球队,并在2017年代表湖南参加了全国运动会女子足球赛。而这仅仅只是耒阳市二中适性育人的一个缩影,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譬如最初学习舞蹈后又改学声乐的H450班学生钟培艺,开始特长不算很突出,文化成绩也一般。为激发她的学习天性,并根据其已有的基础,老师把她调到了器乐班学习钢琴,高考时她竟以优异成绩顺利考上了自己理想中的湖南师范大学。

再说几句

“潜能引爆教育”领创了什么

不忘初心使命,乐为时代而鸣。

一走进耒阳市二中的校园,很快便被他们的办学景象和育人姿态所吸引。

与其他学校对比明显的是,这里的学生更落落大方、谈吐自信。这里的教师更富素养、更懂学生,不仅有“火眼金睛”,还能“点石成金”,身上似乎总是带着“放大镜”,随时随处都有引爆学生潜能的愿望和能力……

而激发了这一蓬勃景象的“潜能引爆教育”,究竟领创了什么?

一是抓住了增强教育吸引力的诀窍:“潜能引爆教育”的核心价值是“做教育的增量,让每个学生成长得更好”。教育观是“教育就是引爆潜能”;教学观是“注重潜能开发,突出思想引导,成就个性发展”。不仅从现实方位到未来擘画,让每个学生都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还为他们做最好的自己、成就美好人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并以“生命和人生、民心和民情”为标准,解答了教育“公平”和“优质”的实践性内涵,让学校真正成为人才的摇篮、精神的策源地。

二是抓住了教育质量提高的最关键:“潜能引爆教育”的教师观是“尊重教师个性差异,激发其异步、错位发展”。不仅把撬动学校教育质量的支点切实落到教师身上,让他们为师有雅格、育人重品格、立身为先;还找准了激发教师职业热情的生发器,激活了他们专业成长的“一池春水”,让他们在碰撞交流和引导锻造中不断焕发“新春”,释放多元潜能,生发出与时代发展相契合的教育智慧,成就名师。

三是抓住了教育内涵发展的牛鼻子:“潜能引爆教育”的育人目标是“培养全面发展、个性鲜明、精神高贵的未来优秀人才”。德育观是“促进学生精神正成长”。不仅让每个学生生命气象蓬勃怒放,始于“立大志”、趋于“成大势”,满腹经纶;亦涵育出宏大从容的格局、诚信创新的品质、勇于担当的精神、意蕴深沉的家国情怀及富有良好的人格教养,让他们未来走出家乡、走向世界各地,都能更好地融入现代文明,与周围人群友好交往,享受幸福人生。

这是一种尊重和信任、开放与包容、多元发展学生而又优质成就教师的教育。教育的深度、广度、宽度势必都在这里得到有效延展,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培养途径亦在这里得到积极有益的探索。在“跳起来摘苹果”的教育奋进新起点上,我们期待“潜能引爆教育”继续迈出探索的脚步,发现并创造更多鲜活的经验,以更准确的预判、更丰满的期许,在新时代的教育沃土上开出更加绚丽的鲜花。

(彭国军)



[责编:胡紫薇]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