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高新区:创新,跑出加速度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8-04-04 06:44:03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王身祥 吴湘怀

春风劲、项目兴,怀化高新区创新发展春潮涌动。工地上机声隆隆、车来人往,今年开工的年产5万吨精密铝合金制品、投资20亿元的水汽能生态物联产业集群等20个重点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迎着缕缕春风,客商纷至沓来。台湾奇力新集团等50多家客商先后入园考察、洽谈,已有高标准数控机床、新型管材管件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成功签约。

乘着跻身“国家队”的东风,怀化高新区创新力、集聚力、吸引力“三力”迸发,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转换动能再出发

春日的阳光把“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牌子照耀得熠熠生辉。而一年多前,园区的牌子还是“怀化工业园”。牌子变化的背后,是发展理念和方式的转变。

2003年7月,怀化工业园开园,成为怀化新型工业化的标志和窗口。但前几年,园区遇到了成长的烦恼。

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更重要的是思想还停留在旧观念上。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怀化的决策者明确了前行的方向: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推动园区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从注重数量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2015年底,怀化市委常委会作出决定,推动怀化工业园开展省级、国家级高新区两级联创,并以此为抓手,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把园区建设成为武陵山片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示范区。

2016年7月,经省政府批复,在怀化工业园基础上,设立怀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一次志存高远的出征。面对经济实力不强、创新资源缺乏的瓶颈,园区义无反顾地吹响了以创新驱动发展的集结号。

在怀化高新区,骏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一年多前换的牌子,其原名为骏泰纸浆有限公司,曾是当地企业“龙头”。投产两年后遇市场萎缩,陷入泥潭。

“企业不创新,犹如雨天背稻草,会越背越沉。”骏泰总经理谢先龙介绍,公司转型生产溶解木浆,开发下游生物基高分子材料,升级为再生纤维材料、林化产品、绿色电能等高科技产品生产基地。

依托科技创新,抓住实体经济,怀化高新区实行双轮驱动,即改造提升“老字号”、让“老树”发新芽,同时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新产业。

怀化高新区成立以来,加快转换新动能,引进培育了56家科技型企业,这批“新生代”支撑起园区的“创新版图”,形成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绿色食品、新材料新能源等4大现代化产业新支柱。

精心培育“下蛋鸡”

3月中旬,怀化市鼎胜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军用电连接器项目,在怀化高新区投产,其产品广泛用于航空、兵器、船舶、通讯等行业。

“园区精心培育会下蛋的鸡。”公司董事长宋祖新说,其项目于去年7月入驻怀化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仅8个月就投产了。

创新有“大”“小”之分。大企业实力雄厚,创新动能大。但谁敢说,今天的小微企业,不会是明天的巨无霸?

“大企业创新很重要,小微创新更要强化。”怀化高新区负责人侯小平说,抓住高新技术企业这个“牛鼻子”,创新平台建设,园区“育苗造林”行动成果显著。

为培育会下蛋的鸡,怀化高新区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以小微科技型企业为服务对象,为其研发、中试、生产经营提供场地等服务,并设立种子资金扶持科技初创企业发展,以无偿资助、担保贷款、资金入股等方式,让一只只“小鸡”破壳而出、茁壮成长。

怀化高新区孵化基地先后入驻小微科技企业近100家,已孵化毕业10家。

创新,人才是第一资源,也是真正会下蛋的“母鸡”。近年来,怀化市高新区实施“科技领军人物引进培养计划”,吸引以邓兴旺、吴飞驰等为代表的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入园投资兴业,先后获省以上科技进步奖10项。

在怀化高新区河西园武陵山文化(广告)创意产业园,32家文化创意科技企业争奇斗艳。

“园区与宣传、工商、文化等部门联动,与怀化学院、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战略合作,政府、高校、企业正联手打造文创品牌。”园区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为补齐科技成果转化的“短板”,怀化高新区“借鸡生蛋”“借船出海”,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先后与中国科学院、德国慕尼黑新能源汽车研究院等20家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建立市级以上创新平台30个。在科研平台孵化、催生下,园区国家级高科技企业由2015年5家增加到了14家。

门槛“高”“低”有讲究

以创新潜力为重要标准,怀化高新区招商引资,门槛有“高”“低”之别。

前不久,一个投资3亿元、可年产万吨可膨胀微球的项目,被怀化高新区婉拒。投资方很意外:能提供可观税收,又能解决大量就业,多少地方求之不得!怀化高新区解释:不符合“高”“新”要求。

怀化高新区对引进项目,“门槛”设得很高,与创新无关的,投资再大也不要。高新区成立以来,已拒绝投资累计达100多亿元。

另一方面,怀化高新区的“门槛”又很低:只要对创新有利,项目再小也欢迎。

线切割高频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是怀化三心成数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00万元建设的,投资不大,但科技含量高,采用线切割高频技术,可将线切割后加工成本降低到原来的20%,且加工速度提高10倍以上。正是看中项目的巨大科技潜力,怀化高新区为其提供了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科技项目申报、专利质押贷款等方面服务。项目投产后,产品受到苹果公司、远大集团等国内外数十家大客户青睐。

同时,怀化高新区对精准扶贫带动力强、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门槛”也很低,积极探索创新驱动与“四跟四走”精准脱贫有机结合、互相促进的新路子。目前,园区已有娃哈哈、汇源果汁等20家绿色食品企业,吸纳了100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并通过“公司+基地+农产”的模式,带动上万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增收。

“创新跑出加速度。”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欣喜地告诉记者,今年2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怀化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为武陵山片区首家,也是全国地级市工业园区两年内实现省、国家级高新区联创目标的先例。更重要的是,以创新促转型,园区走上了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大道。

[责编:王为薇]

[来源:湖南日报]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