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潭:部署推进殡葬改革工作
新湖南 • 基层动态
2018-03-26 18:10:06

近日,湘潭市召开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总结近年来湘潭市殡葬改革工作开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掀起殡葬改革工作新高潮。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邓磊,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爱民,副市长向敏,市政协副主席谭岳,市政府副秘书长谭毓平出席会议。县市区(园区)主要负责人、殡葬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驻潭企事业单位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湘潭殡葬改革工作推进会会议现场)

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向敏首先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市殡葬改革工作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先后出台了10余个重要政策文件,政策措施进一步明确;市殡仪馆等改扩建完成,殡葬设施进一步完善;殡葬惠民进一步落实;丧葬行为进一步规范;殡葬习俗进一步革新。但仍存在火化率不高,违规治丧现象时有发生,非法墓地、豪华墓、活人墓整治工作还未到位,丧葬用品市场比较混乱等问题。”

下一步,湘潭市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加快设施建设,完善服务功能,确保在2019年实现各县、市至少建成一个殡仪馆,实现市、县殡仪馆全覆盖。二、抓住关键环节,深化专项治理,重点组织开展好城区非法治丧和“青山白化”专项整治行动。三、坚持党员干部带头,文明节俭治丧祭扫。

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以此推进殡葬改革取得新成效。

会议还对今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湘潭市乱埋乱葬、修建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行动,湘潭市城区殡葬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上,省民政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邓磊高度肯定了湘潭殡葬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希望湘潭继续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殡葬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增强殡葬改革信心;把握关键,推动殡葬事业迈上新台阶;健全机制,狠抓任务落实。

市委副书记赵文彬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殡葬改革是社会治理现代化、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二要明确任务,要完善殡葬基础设施建设,杜绝城区非法治丧,大力开展乱埋乱葬、修建豪华墓、大墓专项整治,着重提高火化率等;三是要责任上肩,各级政府、执法部门要积极履职,形成整治合力。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树立文明新风。

责编:詹娉俏

来源:湘潭市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