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5 06:36:32

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冒蕞

3月13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方案对国务院组成部门和其他机构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减少了8个正部级机构和7个副部级机构,进一步优化了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理顺了职责关系。改革力度之大、变革之深,可谓空前。

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一致认为,这一改革,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一项重大举措,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次生动实践,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十九届三中全会是机构改革的‘纲’,而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是‘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认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贯穿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改革的政治主题,确保各项改革始终体现党的主张、在党的领导下平稳有序推进,充分体现了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必将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这次改革是动真碰硬的,涉及面空前之广,力度空前之大。”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说,从方案中不难发现,这次改革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几乎覆盖了所有重要部门,体现了敢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回避权利和利益调整,在机构数量上大力做“减法”。这次改革以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为目的,着眼于打基础、立支柱、定架构,既立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着眼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注重解决的是事关长远的体制机制问题,事关战略全局和长远发展。“与改革开放40年来已经进行的7次机构改革相比,这次机构改革更加系统全面、更加科学精准、更加高效规范,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认真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

“过去,出台一项政策,要转很多个部门,盖许多个公章,文山会海就是这样形成的,行政效率就是这样耗费掉的。”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事青说,这次机构改革,认真对标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认真分析吸取了过往机构改革的成败得失、经验教训,在政府机构设置、职能界定、权责划分上,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明确“一类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统筹,一件事情原则上由一个部门负责”,避免了机构重叠、职能交叉、政出多门、责任不明、推诿扯皮。刘事青还建议,尽快出台地方政府机构改革指导意见,推动相关改革尽快展开。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首席执行官、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姚劲波,用“将大大提升行政效率,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来评价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他举例说,一直以来,很多企业要同时缴纳国税、地税,存在“多头跑”的问题,两套税务机构部门职能重合。通过此次改革,可以有效减轻企业纳税负担。又如,方案中,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食药监总局等机构的职责被整合进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解决了市场主体面临多头多层重复执法的问题,能够形成合力统一的监管,提升管理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建新同样感到振奋,他说,过去企业上一个项目,需要漫长的审批过程,需要跑多个部门,需要盖几十个公章,根源在于机构设置中的职能交叉,带来的“谁都管,谁都管不了”。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中,大刀阔斧合并了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同类项,有利于减少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激发市场各类要素的活力,把跑“部”前进,变成创新创造。

顺应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

“方案提出,将银监会、保监会的职责整合,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我们金融工作者十分拥护。”全国人大代表、国家开发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建良说,面对近年来金融业脱实向虚、金融风险有所积累等问题,需要从机构和职能改革出发,推进监管部门发展与监管职能相分离,并实现全覆盖、全方位、集约化、专业化的综合性监管。本次改革,强化了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职能,有效整合了银监、保监的政策、机构、队伍资源,形成了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凝聚合力的监管体系,监管层次更加丰富、监管脉络更加清晰、监管重点更加明确、监管范围更加广泛,将为促进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障。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建,体现了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一医院主任医师张涤说,方案不仅有利于缓解看病就医难问题,更为人民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从职能来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将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供体制和组织保障,也有助于“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改革理顺了农业农村管理体制机制,必将促进‘三农’事业向高质量发展加速迈进。”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这一改革顺应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期待,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利于整合农业农村发展资源,有利于深入推进农村各项改革,对破解“三农”难题,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湖南日报北京3月14日电)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