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代表委员@你丨一个家庭四个老人,我该如何养老?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4 23:40:22

【网友留言】

网友“芙蓉花开”

代表你好,我和我爱人已经退休,现在给儿子带孩子,我母亲则由我和兄妹轮流照顾。我儿子和儿媳妇都是独生子女,我和爱人的年纪也越来越大,我常想,我们这一代人还可以兄妹轮流照顾老人,可等我老了,儿子儿媳既要工作,又要面临照顾4个老人的重担,该怎么办?代表委员们有什么好办法吗?能帮我把心声带到北京吗?

【代表回复】

全国人大代表 张琳:

芙蓉花开,你好。你提出来的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2025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预计将达到19.7%,到那时,每五个中国人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人,许多人都面临和你一样的养老问题。我身边也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就拿我自己来说,孩子在深圳工作,今后可能很难回到长沙来对我进行照顾。而且,就算孩子在同一个城市,因为日常的工作等原因,也很难对老人进行护理照顾。

养老问题应当如何解决呢?我认为社区居家养老才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社区居家养老是指老年人按照我国民族生活习惯,选择居住在家庭中安度晚年生活的养老方式。它以社区为平台,整合社区内各种服务资源,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

社区居家养老介于家庭养老和机构养老之间,利用社区中已有的日间照料中心等资源开展养老照顾,老年人可以住在自己家中或长期生活的社区里,在熟悉的环境中维持自己的生活,这更符合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长沙就已经有普亲、华人照护、葆真堂等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我也都去做过调研,这些居家养老中心一般是几十张床位的小型养老机构,入住率很不错,很受老年人欢迎。

但是一个月数千元养老费用,许多家庭负担起来还是有一定压力。所以,我建议在全国范围尽快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其实,长期护理保险已经在我们国家十多个城市进行了试点,其中长沙也是试点之一。但仅有试点还不够,应该尽快在全国铺开,真正解决养老护理的资金瓶颈问题。

我国90%的老年人最需要的是社区居家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才应该是养老资源配置的主战场。这次的全国人大会上,我也提出了推进我国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的建议,希望通过建设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利用互联网和手机移动端开展共享养老。同时我也建议支持民营资本投资养老服务业,关注并解决民营资本投资面临的能进不能出的问题。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田甜 北京报道)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