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需各方配合打好“组合拳”
新湖南 • 时局
2018-03-14 21:12:52

●长城新媒体评论员

在今年全国两会首次“部长通道”上,中国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明确表示,要通过立法等形式,加强治理“野蛮生长”的课外培训机构。13日,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中学党委书记张咏梅接受采访时指出,整治校外培训乱象需各方配合打好“组合拳”,通过提供优质的教学服务让学校成为孩子学习文化知识的主阵地。

为真正给中小学生减负,国家要重锤治理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消息一出,相关的几方,包括学生、家长和教育者纷纷点赞支持。此前,校外培训异常火爆,导致了“课内减负,课外增负”的现象,使得学生减负沦为空谈,家长经济负担沉重,学校应对失措。可以说,野蛮生长的校外培训机构,已经成为当下教育界不能承受之重,到了不得不治理的时候。

近期,很多地方已经陆续出台措施,要加强监管校外培训机构。不过,将治理落到实处,首先应读懂校外培训生长壮大的语境。目前,很多人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家长的焦虑和急功近利,但家长的焦虑不是毫无来由的。现在,一些学校在落实减负政策时“一刀切”,忽视了学生的真实需求,有支持校外培训的家长提出疑问,目前学校里一个班50多个小孩,老师的进度肯定要照顾大多数孩子的水平,那尖子生吃不饱怎么办?正是因为学校的教学质量满足不了孩子的需要,所以家长才转而去校外培训寻求弥补之道。

做出相似选择的家长数量越来越多,同时学校秉持默许甚至支持的态度,继而产生的便是剧场效应,前排观众站了起来,后排其他观众为了看演出也只好被迫站起来。随着校外培训成为一种普遍选择,那些本来不想给孩子增加负担的家长,也被裹挟进培训大军,他们害怕自己孩子会掉队。可以说,家长的担忧和焦虑得不到缓解,校外培训的疯狂生长就不会停止。所以治理校外培训,除了加强监管培训机构,还需要有相关措施来化解家长的焦虑。

教学质量是家长关注的核心问题,所以化解焦虑,教学服务的提供者学校不能缺位。因此,张咏梅代表建议,在学生课外负担重这一问题上,“学校也应当‘有所为’”。而学校努力的方向应直面家长焦虑的根源,拿出具体的措施和政策来保证优质的教学质量。

第一,应在课堂内下功夫,既要减少重复低效的练习和作业,不加重学生的负担,又要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学校应尽最大努力找到减负和高质量教学之间的平衡,最终实现校园内优质教育资源有效供给,让孩子不必去校外寻求弥补。

第二,加强监管,采取多种措施来打破某些教师和培训机构达成的心照不宣的“默契”,例如严禁教师在校外机构任课,不以校外竞赛成绩来评价学生的优劣等,让本来属于学校课堂的回归课堂,让超纲的培训无用武之地,遏制不掉队就得去培训的风气。

说到底,学校“有所为”,就是要提供优质高效的教学服务,让其成为学生学习的主阵地,从而切实达到减负的目的。

当然,治理乱象需要的是一套“组合拳”,学校、家长、相关部门都应该承担起各自的责任,多方合力才能给校外培训“降温”。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清除校外培训野蛮生长的土壤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唯分是举的教育评价机制不变,那根牵动家长和学校神经的指挥棒就不会消失,让校外培训回归其本来面目,还需要继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以更新教育观念,实现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

责编:谭思敏

来源:长城新媒体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