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谭泽勇:村村富,大幸福,建议村村联网抱团攻坚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4 18:17:19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为薇 童迪 北京报道

9个村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引领扶贫模式,使得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殊荣。2018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楠木桥村党支部书记谭泽勇建议,在湖南推广楠木桥村联网模式。

3月14日,聊起扶贫,谭泽勇说起了2016年并村改革的故事。那年8月,有两个村并入楠木桥村,并村后,本已是小康村的楠木桥又变成了贫困村。

对此,部分干部群众想不通。谭泽勇却有他的想法,他这样鼓励乡亲:“合并以后,村里资源更丰富,发展空间更大,奔小康的路更宽了。”

其实,让谭泽勇更有底气的,是他2015年就开始探索的脱贫攻坚新路子——打破地域界限,整合资源和资金,开展“连村联创,抱团攻坚”党建扶贫,吸纳另外8个村的党支部、276名党员参与。

这一想法得到乡党委支持和干部群众的拥护。

抱团攻坚,核心是发展产业。在谭泽勇倡议下,9个村共同组建核心扶贫产业园,在宝库岭周边集约土地2000余亩,整合资金1850万元,9个村646户贫困户全部以小额信贷或产业扶助资金入股产业园。

富不富看支部。在谭泽勇的倡议下,9个村组建了联合党总支,乡党委书记兼任党总支书记,谭泽勇为具体负责人,任专职副书记。联合党总支下设20个党小组,全部建在脱贫产业上。同时,致富办法多、帮扶能力强的党员致富能手均被配置到产业基地上。

谭泽勇介绍,目前,村村都有收入超10万元的支柱产业和集体经济,楠木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400万元以上。

为了更好地推广楠木桥模式,谭泽勇建议,将楠木桥新模式推而广之,线下,连村联创,共同发展,优势互补、联站联营。线上,万村相连,每个村建立自己的村级服务网站,村里面的特产与“宝贝”等可通过网站资源共享,在全国范围内全力打造村联网&智慧农村平台,即将以互联网+民生监督平台为资源抓手,做好农村细分市场、紧抓源头管理和末端服务,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扶贫,促进农村供给侧改革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作者:王为薇,童迪

责编:莫正尤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