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刘志仁代表:建立城乡统筹高度融合的精准扶贫体系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3 06:46:09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于振宇

【观点】

精准扶贫,要建立城乡统筹发展的帮扶政策体系,不能落下城市困难居民。

【背景】

近年来,我国每年减贫1300万人以上,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的伟大故事。比如郴州,2017年底,累计实现313个贫困村退出、约27万贫困人口脱贫,2018年有望实现贫困村全部退出。

脱贫攻坚的重点在农村,但城市贫困问题同样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城市有低保标准,但仍有一些处于低保线之上的人处境艰难,有相当一部分城市贫困人口没有被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对贫困人口的扶助还面临政出多门、门槛模糊、政策分散、保障能力弱等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建立起城乡统筹、高度融合的制度保障。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志仁建议,打破部门分割,建立职能集中统一的扶贫工作机构,统一管理各类社会救助组织,形成统筹推进贫困人群扶助工作的合力。整合农村扶贫和城市扶贫工作,认真测算,提高低收入人口扶助标准线,以省区市为主体建立城乡低收入人口扶助标准线,明确统一帮扶退出的标准和门槛。适当延续扶助政策,确保低收入人口稳定增加收入,对农村特别要在产业扶贫、教育培训方面强化持续帮扶;完善城市低收入人口扶助政策,在健全低保、养老、教育、医疗等保障制度基础上,对建档立卡的城市贫困人口,在水、电、气、公交等公共产品使用上给予优惠。 (湖南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责编:秦慧英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