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政协委员周群飞:"如果你想成为工匠级,那就请不断坚持"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2 06:54:02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张斌 陈昂昂

【档案】

周群飞: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湖南联谊总会会长、湖南省工商联副主席、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故事】

3月10日,在小组会议的休息间隙,记者见到全国政协委员周群飞。只见她手中针线飞舞,一下子就补好了自己的一件衣服。

“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做到极致。”周群飞说。

周群飞早年从玻璃厂打工做起,通过生产技术创新,成功帮助所在的手表玻璃加工厂成为效益最好的厂。随后,她白手起家,创办蓝思科技,一路打拼,逐步发展为拥有近10万员工的大企业。

一路走来,让她感受最深的,是“工匠精神”。

“我们一些员工有点浮躁,今天在这个行业做两个月,明天到那个行业做两个月,这样能培养出工匠吗?哪怕是做一个车工,也可以做一个全世界最厉害的车工,是吧?”周群飞说。

“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不应该去怨天尤人,不应该去责怪父母没创造好的条件。我们那个年代的人,从农村出来,都是靠自己去闯,自己去想,自己去做。一旦选定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就不要随便改变。”作为一个“过来人”,周群飞给年轻的创业者们以提醒。

她认为,创业者首先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其次要想清楚“创业”到底要“做什么”,市场上有还是没有,“如果有,你是不是个多余的。如果没有,你这个创新能不能引起共鸣、取得认同”;第三,就是要坚持,坚持就是胜利。

周群飞告诉记者,自己当年去打工,从事的是手表玻璃行业,因为没什么门槛,所以谁都可以做。时代更迭,科技进步,手机走入寻常百姓家。当时她想,自己也是个手机的消费者,看到手机有机玻璃屏容易出现划痕,又不耐高温容易变形,就想能不能找一个材料把它替代。后来,她将其掌握的手表玻璃工艺运用到手机面板生产上,没想到一下子取得了成功。

“这其实就是身边一个很小的事情,要善于观察。一些老的事物,嫁接到另一领域,就成了一项创新。”周群飞说。

“如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发展,大家已达成共识。但我觉得,只是国家号召或者是企业去主导还不够,整个社会的认知度还要提高。”她对记者说。

这次全国两会,作为科技界的新委员,周群飞面对许多院士和科技“大咖”,内心既兴奋又忐忑。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强烈关注创新成果转化的问题。

“我觉得国家对专利的认证时间较长,希望可以更快一点。”周群飞介绍,电子消费产品和外观设计迭代迅速,很多新的开发设计,生命周期往往只有两三个月。企业投入大量精力研发出来的产品,往往专利还没拿到,就很快被别人复制,得不偿失。她呼吁相关部门加快改革,尽可能缩短实用新型专利的审批时间,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

【感怀】

创新其实就在身边。如果你想成为工匠级,那就请不断坚持。只有一件一件事情坚持做好,一个一个产品坚持做好,工匠精神才能成就伟大事业,才能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强大。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11日电)


责编:莫正尤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