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完善“真空期”托管机制 调动多方共同发力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2 06:48:27

完善“真空期”托管机制 调动多方共同发力

——多位代表热议课后“3点半”现象

据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下午3点30分放学,不少家长没时间接孩子,不得不送到各种托管班、培训班……如何给学生减负、给家长减压、给教师增动力?代表们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缘何学生放学和家长下班时间不能同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家长希望孩子放学时间与下班时间同步,方便接送,但是老师的工作是全天候的,如果放学时间与家长下班时间同步,则老师的工作时间将远超正常工作时间。同时,相关部门规定,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一天不能超过6小时。如果早上7点30分开始上课,除去午休时间,到下午3点30分就应该放学。

针对“3点半”现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花园小学校长曹永鸣代表说,花园小学采取措施,由班主任、科任教师等负责,举办免费的兴趣班,实行校内托管,家长在自愿的前提下选择。目前,已有将近一半的家长选择这项服务,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部分家长的“3点半”烦恼。此外,今年黑龙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由早上7点30分,推迟到早上8点。

为破解“3点半”现象,多地尝试一些探索并初显成效。但是代表们表示,目前学校托管机制尚不健全、教师积极性不高等问题仍存在,亟待多方共同发力。

曹永鸣代表建议,出台措施,充分利用社会资源,通过和学校密切合作,共同开展课后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大学地质调查研究院院长孙丰月建议,聚集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力量,着眼于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给孩子们以品德、文艺、科学、劳动等多方面的熏陶。

责编:谭思敏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