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执守简朴 力戒浮华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2 06:45:20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贺威

【新语】

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参事说】

“当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会场掌声雷动。这确实是一段直抵人心之言。”3月1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府参事、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一兵如是说。

王一兵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财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发出了实行积极财政政策的“动员令”,提出了财政收入支出总预算的“计划书”,提供了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的“保证函”,展示了中央财政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创新发展,支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支持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的“施工图”。

2017年我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7.4%,比2016年高出2.9个百分点。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等领域的支出逐年攀升,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6%,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9.8%。

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资金的需求仍然很大。财政状况出现好转的前提下,钱怎么花?“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八个字言简意赅,就是要坚持简单朴素,坚决避免虚浮不实。

王一兵说,这是给各级政府和部门的“警示令”。提醒政府工作人员,必须有长时间过紧日子的思想。必须坚持做到简朴务实,在财政预算安排和资金使用上,量力而行,绝不能铺张浪费,绝不应该华而不实,绝不允许劳民伤财搞假政绩。

今年,财政资金用于民生的比例有增无减,给企业和个人发的政策“红包”还在加厚。根据预算,全国财政性支出21万亿元,规模进一步加大,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376亿元,增加300亿元,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

财政的钱,一分一厘都要花在刀刃上。政府过紧日子,是为了百姓过好日子。王一兵说,“执守简朴、力戒浮华”,这是立给全体人民的“责任状”“承诺书”。让人大代表依法对公共财政的决策、执行程序、资金流向进行监督,生动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群众最关心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王一兵说:“我和全国人民一样,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政府部门反腐倡廉、推崇节俭、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而由衷点赞;对各级政府在新时代的新气象、新作为和新担当而由衷点赞!”

责编:莫正尤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