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宪法修正案获通过引发湖南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新湖南 • 风向标
2018-03-12 06:20:59

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宪法修正案获通过引发代表委员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贺佳 冒蕞 周帙恒 张斌

3月11日下午,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的2964名全国人大代表,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法者,国之重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身处伟大时代,能亲眼见证并亲身参与到这一重大历史性事件,倍感荣幸和自豪。作为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我们一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当宣读宪法修正案获表决通过时,会场随即爆发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我也是热血沸腾。”回到驻地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说,那一刻,自己脑海里闪现的是村里这些年发生的一件件、一桩桩翻天覆地的变化。

龙献文介绍,过去他们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没有产业,基础设施落后,“村民连吃饭都愁”。这些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指引下,村里搞起了“茶旅结合”,茶叶畅销国内外,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村里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也一应俱全,从贫困村变成人均年收入达到13618元的“万元村”。为什么会想到村里的变化?龙献文说,饮水思源,我们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最根本的就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

“宪法修正案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这些条文不是凭空写出来的,而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符合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回去以后,我将带领村民们认真学习宪法,将法治精神融入乡村振兴的方方面面中去。”龙献文说。

“这次宪法修正案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也为设立监察委员会和接下来制定监察法提供了宪法依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尔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聂鹏举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反腐力度之大、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深得党心民心。随着国家监察体系的加快完善,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必将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高效的发展环境。

“从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到充实完善爱国统一战线和民族关系的内容,宪法修正案根据经济社会和时代的前进发展,不断与时俱进。”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湖南省委副主委王国海表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我们从“站起来”“富起来”迈向“强起来”,已经成为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各党派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在新时代续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随着宪法修正案的表决通过,下一步,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坚持不懈抓好宪法宣传和实施工作。”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省司法厅副厅长傅莉娟表示,作为司法部门,我们将义不容辞承担起宪法学习宣传普及等各项工作,加大对地方制定的法律法规、行政规章的合宪性审查,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大力推动各级依宪行政,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

“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肩负着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引导大学生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是高校教育工作的应有之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副院长李建安说,大学是青年形成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加强对大学生的宪法教育尤为重要。“大会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为全校3万多师生宣讲宪法特别是新修正的内容,同时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安排思想政治老师和辅导员,开设专题课程,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宪法、宣传宪法,真正让高校成为宪法宣传的主阵地。”

(湖南日报新湖南北京3月11日电)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