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评论员:众多基层代表是广泛民主的最好体现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8-03-12 06:17:03

湖南日报新湖南评论员

十位湖南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以动漫的形式,“晒”出了他们振兴“湘”村的“掌勺经”。这两天,新湖南客户端一则新颖的H5新媒体页面,引发众多网民的关注。

这些“主角”中,有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大学生村官、民间“油菜大王”等,他们以草野之身,从“江湖之远”,登上“庙堂之高”;同时,他们身在会堂,心系千里之外的乡村,描绘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

平常生活中,这些“主角”一如邻家兄弟。他们抡胳膊、挽裤腿,奋斗苦干在田间地头、大山深处,是地地道道的“泥腿子”,也是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领头羊”。这些天,他们集“农民”“村干部”“全国人大代表”等身份于一身,与其他代表一道走进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在国家政治生活的最高殿堂,参政议政、为民代言。

其实,类似的“掌勺大厨”,湖南代表团里还有很多——比如,作为湖南团最年轻的代表,“95后”的邹彬,是一名在国际大赛中折桂的“砌匠”;作为省湘绣研究所新蕾刺绣部主任的成新湘,是有着一手绝技的“绣匠”;衡阳市王一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生鲜部经理欧阳赏莲,整天在商场与生鲜产品打交道……

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中,有8名工人代表、13名农民代表,专业技术人员28名、国有企业代表15名、非公经济人士13名。这些代表来自基层一线,来自各条战线,他们的故事,即可拼接普通湖南百姓的真实生活;他们的履职,道出寻常百姓的期盼诉求。他们以新时代的新风貌,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年轮中,留下自己的印记,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基层人大代表行使庄严的权利,百姓生活的小事就变成了国家关注的大事;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民主的营养不断输送到社会的每个细胞,民主的“好处”悄悄植入人民的心田。庞大的基层代表群体站在国家最高政治平台上,无疑体现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民主性、参与性,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理念而且是实践,体现着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根本特征。

与西方不少议会由权贵精英组成不同,我国的人大代表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这是中国民主政治的伟大创造。这种伟大之处,就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基层代表能参与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制定上来,进而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就在于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将全体人民的意志导入国家权力的实施过程,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这就是中国共产党有别于其他政党,能赢得最广大人民支持的关键原因之一,也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独具的政治优势。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